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哈尔滨市民政工作“成绩单”公布
2021-02-26 13: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 (记者 葛金鑫) 25日,2021年哈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39.6万人次,累计支出社会救助资金55.62亿元;市区城市低保标准达到人均每月732元,增幅达26.2%,农村低保标准达到人均每年4404元,增幅达17.6%,实现“十六连增”。形成了以低保和特困为基础,以专项救助为辅助,以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较为完备的社会救助体系。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和特困数量占比达到45%,民政行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全市现有1272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机构供养孤儿标准达到人均每月1550元,增幅达41%,社会散居孤儿标准达到人均每月1150元,增幅达64%。儿童福利保障政策不断健全,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标准不断提高。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7.89亿元。

  形成了“123+N”居政剥离社区治理新模式,全面取消社区证明事项,建立了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加强了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其中,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13类45项证明和盖章类材料改革,经验做法被民政部在全国宣介推广。依法有序组织完成了全市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和第五届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累计完成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212个,实现了一个乡镇1个社区建设试点村的目标,超额完成试点任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登记注册社会组织总量增长了34个百分点。分三批完成179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累计评估2A级以上的市级社会组织143家。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数量已达147万人。全市登记确认慈善组织14家,累计募集款物1.73亿元,实施慈善项目161个,开展救助活动1299次,服务救助群众19万余人次,完成慈善信托备案5件,信托财产规模达到230万元。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总量发展到1.83万人,持证社会工作人员数量达1755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由2015年的18家发展到63家。

  “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了全市14个撤镇设街道办事处,3个撤乡设镇,1个乡、镇行政区域界线变更事项,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养老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先后完成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3个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出台养老服务配套政策50余个。全市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企业已发展至500家,产品覆盖6大类50多个品种,受益老人达到50余万。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14个,社区老年人照护中心20个,20家养老机构开展延伸服务,22个社区成为老年宜居试点社区,66个三社联动项目开展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全市专业化涉老企业已达近百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248家。134家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康养结合型床位近8000张。23个养老机构在17个城市与外地养老机构签约。推出36家符合老年人生活特点和设施完善的养老接待机构,8150张床位满足候鸟式养老服务需求。2019年,市安康福利院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社会事务服务更加利民便民。持续减免和下调部分殡葬服务收费项目,将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六类困难群体纳入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政策范围,惠及困难群众6150人,免收丧葬费用532.8万元。建立殡葬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殡葬信息资源统一管理和联动共享。开展规范殡葬市场优化殡葬服务专项整治,殡葬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力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累计接待祭扫群众6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