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北安市“雷锋车队”用行动温暖一座城
2021-03-01 16: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日讯 (记者 孙英鑫)在黑龙江省北安市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共同有一个闪亮的名字——“雷锋车队”。从“关爱老人”到帮助“留守儿童”;从免费接送“残障人士”到每年的“爱心送考”;从“拾金不昧”到路面“救助救援”,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雷锋车队成立。

志愿者送刚透析完的患者回家。

  近日,在中宣部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中,黑龙江省北安市雷锋车队光荣入榜。

  有一种付出,是默默坚守无所求;有一种无畏,是逆行而上不回头。北安市道路运输协会雷锋车队的百名队员,多年来,始终将“传承红色基因传播雷锋精神”作为服务理念,在“的哥的姐”的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组建雷锋车队 践行岗位学雷锋

  北安市雷锋车队成立于2013年,由“黑龙江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龙江好人”北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委员李丹发起,最初名字叫“雷锋小组”,2017年8月14日更名为“北安市道路运输协会雷锋车队”。车队成员都是来自于北安市各出租车公司的哥的姐以及社会上有私家车的爱心人士。

  雷锋车队成立8年多来,成员已由创建之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一百人。雷锋车队坚持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扶贫救困、敬老爱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年来,他们每一天都在路上坚守学雷锋做好事的初心。

  抗“疫”路上老百姓的“守护者”

  “不要急,我们马上到!”这是雷锋车队队员们接到救助电话时常说的一句话。去年初,因疫情防控需要,北安市暂时关闭出城通道、实行交通管制,出租车、私家车全部停运。雷锋车队积极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农场局医院等医疗院所进行对接,自2月2日起开始承担疫情防控志愿接送工作。

  17台透析患者专用车和5台应急备用车,25名党员及志愿者组成了这支为生命、为人民的服务战队,并经组织部门批准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大家24小时待命,“人歇车不歇”全天候为紧急就医出行需求的市民及周边县市、农林牧场的居民提供无偿接送服务,他们承诺“绝不私自营运、绝不收取患者一分钱”。每一位队员用实际行动,完成了一次次生命接力。

  设立蒲公英公益小课堂 传播红色文化

  2017年以来,雷锋车队为解决部分职工子女寒暑假无人看管和部分经济困难家庭孩子假期课业无人辅导等问题,投资建成了“职工子女托管中心”既“蒲公英公益小课堂”。课堂设有一二楼两个50平方米的教室,整体以雷锋故事和爱国主义题材为主旋律进行装修,配备一支由教师、社工、工作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对孩子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情景英语、文化课、速记、口才和户外拓展等课程。

  小小的公益课堂不仅满足了课业辅导功能,还兼具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功能,获得了“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荣誉称号。李丹常说,做事情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困难,做公益课堂只是想帮助寒门学子通过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无论前行困难多大自己永远做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那个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青春就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从组建“雷锋车队”到创建“雷锋精神纪念馆”、从创建“公益小课堂”到成为“战疫摆渡人”;雷锋车队一路走来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省“抗疫雷锋志愿战队”和“战疫有我感动龙江群体”等荣誉。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