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高质高效推进森林防灭火体系改革施工 坚决打好打赢新体制下春防硬仗
2021-03-02 10:59:50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董伟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日讯 2月28日上午,全市森防指挥体系调度工作会议召开,分析研判今春森林防火形势,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体系改革和春防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森防指政委赵万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高质高效推进森林防灭火体系改革施工,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和水平,坚决打好打赢新体制下春季森林防火硬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森防指总指挥隋洪波主持会议,白波、刘天国、李忠培、蒋建国、张和清出席会议。

  赵万山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森林防灭火体系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把握推进森林防灭火体系改革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体系改革是创新森林生态保护机制、纵深推进国有林区改革、推动地方党政机构改革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改革落地生效。

  赵万山强调,要提升工作质效,扎实有序推进全市森林防灭火体系改革施工。要做精指挥体系,加快调整优化森林防灭火机构工作任务和职能,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构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集中高效的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要做强作战体系,强化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乡镇和林场分公司扑灭火队伍、群众扑火队伍建设,完善调度指挥程序,落实伊春森工集团主防、主战责任,着力提升现代化灭火能力。要做实基层基础,把林场、乡镇作为森林防灭火前哨,实施靠前驻防,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和防灭火水平,努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赵万山强调,要未雨绸缪,积极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前期准备工作。当前我市森林防灭火体系改革正处于“磨合期”,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讲政治的高度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落实“早细严实”的工作要求。要强化隐患排查,把预防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化应急保障,及时调整完善森防工作预案,提升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做到判断正确、指挥有方、调度科学、处置精准。要强化培训演练,坚持以实战标准进行培训演练,做到关键时刻不乱阵脚、不打乱仗。要强化宣传教育,精准推送防火信息,教育引导群众安全用火,增强防范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要强化应急指挥部建设,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应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赵万山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对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森工企业责任,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改革推进工作的督促检查,有序实现全市森防与应急两大体系有效融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市气象局作春防形势分析,市应急管理局、丰林县、乌伊岭林业局公司、铁力林业局公司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森工集团林业局公司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