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东北虎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增加
2021-03-03 15:09: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魏振宏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日讯(魏振宏 记者 刘嘉)2021年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及非法交易行为,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力度,全面提高了社会公众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意识。

东北虎。

  据了解,全省各地林草、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督、政法、邮政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行为。先后联合组织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清风行动”和依法打击破坏鸟类资源的“净网”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坚决遏制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活动,重点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为。

驼鹿。

  据介绍,黑龙江省各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采取组织巡护人员加大野外巡护、监测力度等多种措施,加强对野生动物野外种群的保护。针对国内外高度关注的国家一级保护的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等物种,采取了重点保护措施。在其主要分布区,挂设远红外自动相机对其活动进行监测,及时掌握种群的分布和变化情况。采取网格化的巡护方式对东北虎、东北豹等物种进行巡护。每年都要组织巡护员和志愿者,集中开展大规模的巡山清套活动,清除猎套、猎夹等猎捕工具,有效地保障了野生动物的生存安全。

棕熊。 图片均由省林草局提供

  目前,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等珍稀濒危物种的分布范围正在不断扩大,种群数量也在恢复和增加。通过有效的保护,我省鸟类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恢复,丹顶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大鸨、黑嘴松鸡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鸟类种群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分布区域逐年扩大。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