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市每天300个“雷锋”活跃在西城 志愿服务近24000人次
2021-03-04 09:07: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传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4日讯 “爷爷,我们来看您了,您头发长了,一会儿给您理发;家里缺啥,有啥活儿,我们帮您买、帮您干。”

  3月1日9时许,82岁的马维仁家,来了一群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拖地、擦窗户、倒垃圾、按摩,大家进门就忙活起来,马维仁笑着说:“看你们忙得满头是汗,快歇一会儿吧。”

  据了解,这只是让胡路区团委组织的志愿活动中的一项,让胡路区,每天参加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有300人,年初至今,志愿服务近24000人次。

   上门理发老人乐开花

  马维仁,今年82岁,家住创业城小区,老伴77岁,老两口身体硬实,性格开朗。

  1960年,马维仁从甘肃老家来到大庆,从干打垒到平房再到电梯房,他是看着大庆从一片荒芜,到如今的高楼林立。

  他吃过苦,也享过福,但说到来大庆开采石油,他从来没有后悔过。

  “爷爷,您的头发又长了,还像以前一样剃呗?”

  “行,听你的。”

  志愿者赵志铭,一边理发,一边跟老人聊天,老人被逗得哈哈大笑。

  赵志铭,是名“00后”,也是一名在读大学生,今年寒假,他加入了让胡路区团委组织的志愿者活动,经常为老年人上门理发。

  其他几个人,也都是家住让胡路区的大学生,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有的拖地,有的擦窗户,不一会的工夫,老人家里就收拾妥当了。

  采访中马维仁竖起了大拇指:“头发长了我也不理,就盼着这帮孩子来,他们来了家里热闹,我能高兴好几天。”

  照顾老人帮忙干家务

  当日10时30分,志愿者们来到了赵大爷家,还为他送来了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让胡路区团委副书记孙秀玲告诉记者,赵大爷今年81岁,儿女都在国外,平时家里只有老两口。

  因身体原因,老人上下楼不方便,也很少出门,得知此情况后,志愿者们便定期上门看望老人,家里买米、买面、搬运物品等重活,也都由志愿者们帮着干,春节前,擦窗户、收拾屋,志愿者们上门帮忙打扫卫生。

  看到志愿者们来了,赵大爷高兴得直拍手,拉着志愿者的手,不停地说着自己近期的情况。

  赵大爷说:“平时家里太冷清,孩子们来了,不想让他们干活,就想他们陪着说会儿话,我们老两口,看到他们就开心。”

  志愿者邸霖表示,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赵大爷家帮忙,他还给赵大爷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孙秀玲告诉记者,创业城小区老人比较多,他们对每个老人的情况都进行了登记,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帮忙购买米面粮油,帮忙打扫卫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免费为娃辅导功课

  当日12时许,简单吃过午饭,大学生志愿者李星卓、赵志铭等人,带着学习用品,来到了10岁女孩姜文慧家。

  “哥哥、哥哥,终于把你们盼来了。”

  看到志愿者,姜文慧高兴得又蹦又跳,掏出寒假作业,向志愿者请教习题。

  大学生志愿者李星卓,耐心地讲解着拼音的拼读方法,讲解作业中的各种难题,还拿出姜文慧的英语课本,对字母如何正确发音、英文单词如何正确书写、如何拼读进行了讲解。

  李星卓还说自己上学时的趣事,鼓励姜文慧好好学习,两个人约定,暑假时,只要姜文慧成绩好,就给她奖励。

  孙秀玲说,姜文慧的爸爸在外地打工,妈妈不在身边,只有一个84岁的爷爷照顾她。

  考虑到姜文慧的实际困难,区团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姜文慧家进行辅导并长期帮扶,为其购买学习用品。

  类似姜文慧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志愿者们将通过结对子、上门辅导等,对留守儿童们进行帮助。

   青年志愿者干劲足

  采访当日,在各个街道、社区的活动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有的拿起铁锹清理积雪,有的打扫卫生,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商户,向居民、商户发放宣传册,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孙秀玲说,青年志愿者们的行动让她感动。

  大二学生李星卓,2020年疫情期间,为封闭隔离小区6栋楼600余户居民送菜,截至2020年8月,累计志愿服务180多天,先后被评为让胡路区团委“优秀大学生志愿者”、2020年第四季度感动龙江好人等称号。

  “00后”志愿者赵志铭,是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协助社区先后发放宣传单1700多份、发布群消息300余条、张贴公告200份,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加强网格化值勤。

  “00后”志愿者邸霖,到小区消毒、清理垃圾,多次获得省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区团委还将继续发起并组织类似活动,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