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高言值”】保护黑土地 加快实现农业生产生活现代化
2021-03-04 17: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4日讯 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听民声、汇民意,今年两会,代表关注农业生产生活现代化,提高农村生活水平的话题。他们表示,黑土地是我们国家粮食主要产区,黑龙江未来的农业产业化,关乎农业产业升级和国家的粮食安全,黑土地保护十分重要。

  加大合村并居力度 更好实现农业生产生活现代化

  “一两公里一个村屯,每个村屯多的一两百户,少的七八十户,这样的村庄搞基础设施建设太分散,资金利用率太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这几年,乡村振兴战略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关注焦点,今年全国两会,贾红涛代表提出加快合村并居进程的建议,以促进更好地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与生活现代化。

  “特别是集中居住可解决集中供暖问题,这是高寒地区村屯最难解决的问题。”经过几年调研与实践,贾红涛代表认为,合村并居对国家、集体和农户是多赢之举。国家可以增加优质耕地,18亿亩红线有了保障;集体增加了耕地收入;村民改善了生活生产条件,还可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贾红涛举例说,他所在的永兴村从2013年开始撤并村庄,建楼集中居住,现在周边有12个村260多户主动要到这里住楼房,随着土地托管的进程加快,合村并居的积极性会更高。他建议合村并居要设定一个“小目标”,以县市区为单位,做好合村并居的长期规划,对基础建设分步实施,逐年投入,滚动发展。同时,国家要大力支持合村并居工作,应按增加的耕地数量重奖合村并居的村,奖励资金全部用于搬迁户补贴。

  贾红涛还建议从政策层面加强引导,出台合村并居政策,鼓励就近就地合并,“通过合村并居,建中心村完善教育、医疗,农业产业集中,解决农业人口就地就业问题,促进更好的集约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现代化与生活现代化。”

  打造富硒产业金字招牌 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临来北京参加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仍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搞调研、听意见,一门心思要把家乡的富硒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腰包变得更鼓。

  高向秋的家乡是有着“中国黑土硒都”美誉的海伦市,被中国地质调查局授予“全国十大天然富硒基地”称号。海伦市建有标准化富硒产业核心基地13处,面积100余万亩,富硒龙头生产企业发展到了28家,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到230万亩,符合欧盟及国家标准有机食品基地4万亩……高向秋深深地意识到抓富硒产业开发就是抓农民增收致富,打造富硒产业金字招牌,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这次,她将这一年精心调研的成果写成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发展功能农业,推进富硒产业健康发展,对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高向秋信心满满地表示。

  高向秋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明确发展富硒农业的指导思想、发展富硒农业的目标、富硒农业发展的地位,以及推动富硒农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把富硒产业发展纳入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富硒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统筹安排全国富硒产业发展,重新高起点定位富硒产业。

  她建议,由国家管理部门召集各富硒产业开发方面的专家、学者及各省市富硒产业相关人员,集中研究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富硒产品国家标准和产品开发准则,指导各省市和团体组织制定富硒产品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国家把富硒资源保护纳入扶持项目库,给予富硒产业开发省、市项目、资金支持。”高向秋说,应从国家层面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富硒产品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全国富硒产业健康、有序、持久发展。(东北网综合极光新闻)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