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两会面孔丨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加强科研力量协作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1-03-05 10:28:56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作为粮食生产大省,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分别占全国的1/9、1/8和1/3。”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认为,长期以来,黑龙江省把农业生产、粮食安全作为全省核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1亿亩、综合产能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但是黑龙江省在农业科技研发和支撑方面,即“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需要国家给予重点支持。

  “首先支持提升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力及其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魏明德以大豆举例,国产大豆中黑龙江的比重最高,且具有非转基因优势,但没有产量优势,黑龙江大豆亩产260斤,而国际上大豆亩产约370-380斤,我国大豆依赖进口。同时,黑龙江省农产品综合加工转化率仅为54%,比全国低12个百分点,农产品精深加工的空间和潜力较大。

  魏明德建议,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等相关机构,整合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农业重点院校的农业科技研发资源,发挥制度优势,在主要粮食作物的种业研发、种子库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科技项目上立项攻关,给予政策和资源倾斜,以国家技术力量支持黑土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农业附加值。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