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代表团聚焦新突破:“老树发新枝”,民企点赞营商环境
2021-03-09 09:31: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开创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的关键时期。

  事实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十四五”时期“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的重要部署,李克强总理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战略安排。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回应社会关切,黑龙江代表团在今年两会期间举行了一场线上的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7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并“云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定为“聚焦新突破,奋力谱新篇”,媒体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营商环境等话题向代表们提问。

  调结构,“老树”也能发“新枝”

  东北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企业振兴是基础。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推进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的要求,再次为东北指明了主攻方向。

  作为黑龙江的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的“老字号”企业数量多、占比大。“十三五”时期,齐齐哈尔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这其中“老字号”企业的贡献率超过70%。

  当被问及昔日国之重要工业基地如何“老树发新枝”时,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向媒体表示,齐齐哈尔将围绕12个重点产业,深入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优化提升,加快建设4个“千字号”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来看,齐齐哈尔紧紧抓住20个百亿级目标企业和目标项目培育,到“十四五”期末,10户企业突破百亿级,10户企业向百亿级加快迈进;90%的园区突破百亿级;70%的县区GDP超过百亿级。此外,当地市场主体年均保持10%增长,到“十四五”期末,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万户,其中企业突破6万户。

  新闻发布会现场。

  攻难题,粮食产量迈向1600亿斤

  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打造引领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龙江样板。

  有关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的话题无疑成为这场发布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

  作为全省的“粮窝子”,绥化是黑龙江的农业大市。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绥化是黑龙江的缩影。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黑龙江省又向农业现代化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他用一组数据来具体说明:2020年,全省粮食实现“十七连丰”,总产量1508.2亿斤、占全国11.3%,商品量占全国八分之一,调出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在“十四五”,黑龙江要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到1600亿斤新台阶。到“十四五”末,要实现农业项目招商引资6500亿元。

  除了产量继续提升外,攻克种源等“卡脖子”问题,是担负起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农业林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金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黑龙江立志要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自育品种种植占比和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贡献率分别达50%和45%。

  除病根,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有决心

  营商环境一直以来都是东北振兴的重要因素之一。

  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全力营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再次表明了黑龙江的信心和决心。

  澎湃新闻注意到,一位来自北京的企业家代表在此次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关于黑龙江营商环境变化的问题。他站在民营企业的角度,切身感受到当地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力度之大、程度之深。

  “‘春江水暖鸭先知’”。环境好不好,企业最知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告诉记者,回顾这些年建龙集团在黑龙江钢铁产业布局和发展,他感到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当地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密不可分。

  张志祥表示,近年来,黑龙江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比如,出台《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使营商环境建设步入法治化轨道;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大幅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解决了很多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

  他有3个非常深刻的感受:第一,政府法治化、市场化的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第二,诚信政府建设卓有成效。第三,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