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创新驱动新龙江丨10万台北斗农机装备项目在黑龙江投产
2022-04-12 07:07: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10万台北斗农机装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项目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正式装机投产。

  这个位于佳木斯高新园区内的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生产线,采用“半散件组装”的生产模式,系统内所需要的车载平板电脑、电动方向盘、卫星接收天线等组件,经过这条生产线的组装和测试,就构成了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而三江平原上正为春播蓄势待发的大型农机具将率先装备上这款来自北斗的智能中国芯。

  国创佳木斯产研中心生产经理李涵介绍,“目前产品已经陆续发往周边的农场和农机合作社里,在紧张的安装的过程中。我们的线上维护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我们可以通过线上的维护系统,观测到我们农机实时的一个状态。”

  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与北大荒佳木斯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合作研发,是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黑龙江省的首条北斗农机装备生产线。这个系统所有的仪器、基站、零部件都在国内制造,相关数据自主收发存储,安全和自主可控。安装系统后,如同为钢铁机械赋予了生命,可以代替农民下地“干活”。

  国创佳木斯产研中心研发主管陈诚说,“设立完路径之后,他点击自动驾驶,我们的电动方向盘就会接管车辆的方向行驶,从而就实现了自动驾驶。”为确保换装了中国芯的10万台北斗农机装备早日投放市场,佳木斯市和北大荒集团提供了贴心服务。

  “组建了这个专门的服务专班,为企业的生产生活,满足企业的需求。”佳木斯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合作促进局局长宋佳欣介绍说。

  北大荒佳木斯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刘振友表示,“下一步,我们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等研发的院所,进行合资合作,解决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通过与国内大型的知名的农机企业进行合资合作,解决高端农机的国产化问题。”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