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韩振东代表:支持东北绿色清洁电力发展
2021-03-09 15:5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9日讯 “风光电资源多分布在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东北风电发展较为缓慢。国家通过辅助调峰市场管理,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和特高压建设,风光电资源和电力需求区域错配的问题得到了治理。”全国人大代表韩振东带来关于支持绿色清洁能源发展的建议。

  他说,国家要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各大电力集团相继出台相关规划,发展风光电等非化石能源,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东北电力总装机容量会进一步增加,电力供大于需的矛盾会进一步凸显,不利于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

  东北电网上的电厂在2017年开始虽然已经进行了灵活性改造,但消纳新增风光电等新能源的能力不足。他建议: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发展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增加东北电网外送电力,保障年发电权交易量提高幅度与东北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幅度同步。支持绿色低碳清洁电力发展,继续特高压建设。合理规划东北地区电力装机容量,使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发展既满足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又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21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