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你丨全国政协委员张显友:加强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 推动生活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2021-03-10 14:03:23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目标。国内大循环的重点是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全国政协委员张显友说,社区商业作为城市商业体系的毛细血管,聚焦于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肩负着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消费需求、提升民生品质的重任,而且在保障生活物资的紧急供应、推进生活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必将为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1、国家有政策。国家商务部连续两年将社区商业列为“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点,“新冠疫情”爆发后,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委再次联合下发专项文件,将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做为促进消费加快形成国内强大市场的重要手段,这些政策的先后出台,不仅为社区商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2、人民有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生活不仅需要繁华的地标性的商业中心,更需要网点齐全、业态合理、功能完备,并具备一定服务水平的社区商业。社区商业不仅包括购物还有文化、体育、娱乐、养老、医疗、学前教育、继续教育等各种服务,涉及社区居民的方方面面。

  3、发展有空间。据商务部门数据显示,社区商业的消费占比已达全国城市商业消费总量的30%,成都等一线城市更是率先高达60%,经调研相关部门,在商业布局方面,目前各大、中城市的政府已把注意力从繁华地段的商圈转向了大力发展社区商业,随着城镇化进程的高速发展,随着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提档升级,社区经济必将成为城乡商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社区商业发展规划。建议围绕社区商业的规划布局和业态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供给和消费引领,增强传统服务行业的适应性和灵活度,推动生活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最终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社区商业发展格局。

  二是突出功能配置,优化社区商业网点布局。鼓励各类主体投资建设并参与运营,鼓励发展社区商业中心、商业综合体,创新特色商业业态,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确保社区商业与住宅和其他公用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三是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发展社区商业制度支撑。社区商业做为大型商业的有益补充,在增加就业、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等方面作用突出,鼓励和支持各地尽快出台关于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工作方案,从业态创新、供给能力、路径设计、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谋划。

  四是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我国社区商业取得突破进展。创新服务场景,为传统商业进行技术赋能和产业升级,打造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集成便民惠民、养老助残、邻里互助、社会管理等民生和政务服务于一体;鼓励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培育服务品牌,逐步实现社区商业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经营。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