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刘蕾代表:希望设立同江市边境旅游试验区
2021-03-11 09:14: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1日讯 “依托边境城市,强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研究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同江市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既有政策支持,又具备资源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刘蕾说,同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南岸,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170公里,是国家一类口岸城市,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赫哲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贯穿我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的北端起点。

  刘蕾介绍,同江具有五位一体的“港桥空铁高速”,上行可达佳木斯、哈尔滨,下行连通俄哈巴、共青城并通江达海连接东北亚,对俄实现四季通关。同江旅游资源丰富,有街津口和八岔两个赫哲民族乡,“赫哲故里”“赫哲第一乡”品牌效应凸显。

  刘蕾建议,按照国家“分批实施,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边境旅游试验区设立原则,结合同江市资源禀赋、旅游产业发展较为成型、口岸通关综合条件较好、与毗邻国家旅游合作相对成熟的优势,具备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的条件。设立试验区,有利于完善边境游、跨境游试点试验布局,探索“一区一策”的发展路径。这也是探索中俄双边务实合作的有效途径,能够实现兴边富民,形成中俄文化交融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利于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同江经济增长新动能。希望国家文旅部再次发布第三批创建名单时,将同江优先考虑列入创建名单。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