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代表委员热议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3-11 09:26: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薛婧 孙铭阳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一重承制的全球首台3000吨浆态床加氢反应器。

哈电集团电机公司操作者为小空冷调相机转子进行下线。

中国一重的绿色冷链装备。

建龙哈轴装配车间高高摞起的轴承。

  黑龙江日报3月11日讯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有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做支撑。“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把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引起了黑龙江省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广泛热议。以“百千万工程”为实现工业强省目标的总抓手,黑龙江立足产业优势,以15个重点产业链条为具体抓手,加快构建“433”工业新体系和“一区两带多基地”工业新布局,努力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让人们看到了“十四五”期间龙江产业的新图景。

  央企民企龙江产业链条布局加大

  回首“十三五”,民营企业建龙集团在黑龙江的产业布局可谓“大步流星”。自2017年以来,建龙集团积极参与“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陆续对原北满特钢、阿城钢铁、西林钢铁、哈轴进行重整,目前钢铁产业已经成为全省重点发展的15条产业链之一。

  建龙集团的当家人、全国人大代表张志祥表示,2020年,建龙集团收购了哈轴,下一步要逐步探索建立轴承钢产业链生态圈,进而推动哈轴恢复历史地位,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高端轴承钢基地。

  装备制造业是黑龙江的传统优势产业,是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全国政协委员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总部设立在黑龙江,要充分发挥央企产业辐射和带头作用,加强与地方企业的配套合作。2020年,哈电集团省内供应商900余户,省内配套额40多亿元。哈电集团还和黑龙江省政府签订了新能源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板块。

  同样在龙江产业扩大上下游产业链的还有中国一重。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表示,中国一重已经积极进行产品配套链条向本地企业转移,2020年本地配套比例由不足20%提高到52%。推行的“一重产业园”模式,与齐齐哈尔当地20多户加工企业签订协议,引进了10余家外地装备制造企业到龙江投资,共同组建了齐齐哈尔重型高端装备展业联盟,全力打造龙江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基地。

  依托产业资源优势谋划发展

  黑龙江省规划发展的15条重点产业链分别是石墨及深加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水稻加工、石油及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玉米加工、乳制品加工、肉类加工、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钢铁、煤及煤化工、交通运输装备、有色金属。

  这些产业链条着眼于现有产业规模、着眼发展潜力、着眼发掘资源禀赋。张志祥代表就表示,黑龙江地处偏远,生产要素成本、物流运费偏高;钢铁产业深加工产业链缺乏竞争力,零部件制品严重依赖外省企业供给,可以通过加强省内上下游铁矿、煤矿等原料资源的整合和配套,以及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构建区域内产业链生态圈,整体提升黑龙江钢铁产业的竞争力,并逐渐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强化招商引资,注重引进关联度较大的上下游企业和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聚集度,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极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钢铁产业集群。

  黑龙江石墨储量占全国53%。全国人大代表焦云建议,应依托丰富的石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端石墨产业,提高准入门槛,调整产品结构,加强科技研发和创新,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锚定资源优势向前发展的还有中国一重、哈电集团这样的央企。刘明忠委员表示,中国一重依托黑龙江及东北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冷链装备及物流、非管网天然气、农机综合服务、秸秆综合利用、风电集成开发等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地企融合业务,要把地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哈电集团也要推进风电、光电、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吸引产业链配套企业聚集形成配套体系,成为省内新能源投资组织开发、装备制造、运维服务产业的龙头。

  “两业融合”是重要路径

  对于实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表示,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两业融合”,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而数字化发展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推动力。

  对此黑龙江省的企业也早有准备。张志祥代表表示,黑龙江生产性服务业还不够发达,不足以支撑钢铁生产企业的发展,建议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围绕黑龙江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省粗钢产量达到1120万吨,钢铁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1104亿元。

  对于“两业融合”的话题,张志祥代表表示,建龙集团要实现多层面的数据及时共享和高效流转,实现内外部高度的互联互通。而且要通过工业用钢向高端化、本地化、零部件化延伸,为打造高端轴承钢、能源用钢生产基地奠定基础。深入推进建筑用钢的终端直供和延伸服务,通过延伸服务,促进“向建筑业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战略目标真正落地。

  刘明忠委员也表示,中国一重要采取积极措施,落地数字化转型。建设中国一重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型装备智能制造工厂,拓展智能高端产品与服务,建设大数据平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绿色智慧物流平台和现代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物流服务、天然气新能源、农机装备产业深度融合。高起点规划建设数字化支撑体系,有力承载“一中心、多基地”战略落地,联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协同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利用先进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供应链服务平台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镍基金属材料研发制造服务产业集群。

  新闻链接

  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

  “433”工业新体系:优先发展绿色食品、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产业;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三大先导性产业;优化提升化工、汽车、传统能源三大基础性产业。

  “一区两带多基地”工业新布局:“一区”是以哈尔滨及周边地区构成的“创新引领区”,“两带”是包括大庆、齐齐哈尔、绥化、牡丹江等重要工业支点城市的“工业支撑带”和以佳木斯为中心、四煤城等其他资源型城市为重要节点的“产业转型带”,“多基地”是国家级省级高新区、经开区和各类工业园区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