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回响丨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护好“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2021-03-11 10:11:04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和关心的事。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青海生态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有一句尤其值得注意:“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

  几天前,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也谈到生态问题,他叮嘱说:“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同样作为守护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的黑龙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黑龙江省全国代表委员中产生强烈共鸣,引发热烈反响。

  黑龙江奏响生态优先“主题曲”

全国人大代表 贾君

  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创造了龙江的大湿地、大森林、大湖泊、大草原、大界江、大冰雪等独特生态资源,良好的生态潜力日益彰显。“黑龙江省拥有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兴凯湖等中俄国际界河,边境线总长2981公里,”全国人大代表贾君表示,恢复水生态是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也是2020年中俄会晤确定的合作事项。他建议,流域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须联合发力,进一步深化跨国界水体水质联防联控机制。

  “以兴凯湖为试点,利用现有的合作机制,推进中俄双方联合制定跨界河流、湖泊水质评价标准体系,进行跨界水体水质评价,形成跨界水体治理合力。”贾君说,加强中俄跨界水体污染防治是深入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担负起保护祖国边陲生态安全的重任,黑龙江也一定会圆满完成这项使命。

  推广清洁能源“擦亮”生态底色

全国人大代表 韩振东

  过去五年,黑龙江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2.9%,比“十二五”期末提高6个百分点;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优良水体比例较“十二五”期末上升11.3个百分点……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韩振东带来支持东北绿色低碳清洁电力发展的建议,“黑龙江风能丰富,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使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发展既满足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又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韩振东建议,合理规划东北地区电力装机容量,打破黑龙江东部盈余电力外送瓶颈,加快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护好“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全国人大代表 刘蕾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啊朗赫拉赫呢哪雷呀,赫啦哪呢赫呢哪……”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交汇而成的三江平原一带,居住着一个历史悠久、以渔猎为生的民族——赫哲族。

  “80后”刘蕾是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人,也是赫哲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年,随着生态环境的大变样,赫哲族人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青了水绿了,我们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自然禀赋化为经济优势,这对巩固扶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刘蕾的话语里洋溢着甜蜜的幸福。

  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游、渔猎体验、婚俗展演等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到同江市八岔乡游玩。旅游蓬勃兴起之时,当地的产业项目也多了起来,各类鱼皮手工作坊、合作社20多家,唱响了新时代的“乌苏里船歌”。

  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建立健全多元共治体系,汇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力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用天蓝、山绿、水清绘出“生态龙江”新画卷。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