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回响丨打造育人新蓝图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3-10 22:17:0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黑龙江省代表委员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成才离不开一个好的生长环境。“哈尔滨市科教资源雄厚,拥有50余所高校和500余家科研机构、24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0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4.34万人。”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贾德昌说,作为教育资源大省,培育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始终是龙江孜孜以求的目标。

  黑龙江省日前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目的就是确保2022年构建起普通高中“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机制,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格局。看到一个个精准之策落地有声,贾德昌十分振奋:“这离不开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教师来完成这项教育大计”。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一名高校教师,他深感责任重大:“主动对标找差距和不足,积极学习和研讨,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和本领,培养更多创新发展能力强、自立自强的高水平人才,更好地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

  “县城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笑得最灿烂的是孩子。”全国人大代表伍辉在调研中发现,受益于全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贫困学生资助等政策,黑龙江省教育步入公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她建议当下需要把目光放得更为长远,“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可以进一步补充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让祖国未来的花朵接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她认为只有更加坚定地打牢教育发展基础,加大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才能走好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强、办优教育发展之路。

  “总书记的讲话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全国人大代表胡江说,“不少孩子沉溺网络,影响的不只是性格,也造就了不少的小胖墩、小眼镜和小豆芽。”作为冰球教练,他建议,教育部门出台支持高校开展冰球校队的有关政策,以此来带动高中、中学、小学校队进一步发展。体育部门加快推进中国职业联赛,以体校融合方式带动冰球人才建设。“让素质教育大显身手,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的人才。”胡江说。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