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揭榜挂帅”能者上 激活创新源动力 代表委员热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1-03-12 09:50: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姚建平 闫一菲 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汽车组合仪表复合屏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成功实现产业化。

  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讨论技术方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3月12日讯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如何开展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参加全国两会的黑龙江省代表委员们认为,要有力有序推进“揭榜挂帅”,让英雄不论出处,能者尽展其才,以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攻关破卡呼唤机制创新

  “嫦娥五号”成功带回月壤,“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海试……过去一年,我国不断破解科学技术“卡脖子”难题,带来一项项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然而,“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依然是我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也是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应对的重要课题。”全国人大代表陆文俊说。

  全国人大代表李寅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现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电气设备制造商、可再生能源建设投资运营商。回首带领企业一路攻关克难、转型发展的历程,李寅深刻感受到最大的痛点和难点就是技术难题,尤其是一些“卡脖子”难题。为进行核心技术攻关,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李寅坦言:“科研攻关是不可能靠单打独斗来完成的,谁有能力谁上,谁的技术好用谁,这是必然的。”

  为此,陆文俊建议,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为突破口,深化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构建重大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形成公开招标榜单,以项目为单元,通过项目公榜招标和负责人公开竞聘,中标负责人即是项目榜首,由负责人牵头组建科研项目组。要遵循“不限合作内容、不限合作模式”的原则,开展开放式科研开发协同创新,鼓励组建柔性化科研项目组,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让有能力、有实力、有统帅力的人才“挂帅”。

  谈及如何有序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李寅建议,构建“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协同机制,由政府探索出台相关政策,建立桥梁,帮助企业和人才、研发团队对接,在整个行业内遴选榜单,增强引才的精准度、匹配度和黏合度。同时,建立健全“揭榜挂帅”的保障机制,一方面,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引导、配合搭台,让“挂帅”者能心无旁骛地放手去干;另一方面,对“帅”的表现也要有科学的考核机制,确保“揭榜挂帅”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揭榜挂帅”让能者尽展其才

  人们欣喜地看到,从工信部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到广东、浙江等地的一些部门和地方尝试“揭榜挂帅”,邀约“全球大脑”解决产业领域或地方产业发展的难题……

  “揭榜挂帅”,说到底就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建立一套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尽展其才的体制机制。

  “ ‘揭榜挂帅’不论出身、资历,只论实力、能力,使民营高科技企业也有机会‘挂帅’。”全国政协委员肖新光为“揭榜挂帅”机制点赞。肖新光介绍,去年他带领的安天科技集团就靠“揭榜”拿下了三个“国字号”科研任务。他说:“这就好比我们在企业内部,把资源分配给能够解决问题的人,让他们去调动‘炮火’、突破‘火线’、占领阵地。这无疑能将更多创新主体的智慧和能力调动起来,有利于培育一批有竞争力、能打胜仗、能打硬仗的技术能手和产业尖兵。”

  对于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帅才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庞达建议,对“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中提取的绩效收入”实施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立项的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专项经费中提取的绩效收入,在课题立项时科学合理确定绩效预算的前提下,免征个人所得税。对省部级以下纵向科研课题专项经费中提取的绩效收入按相对优惠的阶梯税率减征个人所得税。对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横向科研课题经费中提取的绩效收入,根据科研课题在相关专业技术领域的先进程度和创新程度,适用合理的阶梯税率减征个人所得税。建议科研人员的工资性收入和科研经费中提取的绩效收入分别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以便降低综合税负。

  黑龙江省高校人才辈出,全国人大代表徐贤淑认为,这一群体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源头活水”。她建议,在推广“揭榜挂帅”的同时,深化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将教师岗位分为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成果转化型等几大类型,在管理和考核上不搞“一刀切”,让教师人尽其能。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风气,把巨大的创新潜能释放出来。

  科学制“榜” “强基强链”厚植优势

  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还要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在“揭榜挂帅”项目筛选上,要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入榜项目池,使榜单聚焦对国民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的“卡脖子”技术,细化入榜项目的技术指标、过程周期、奖励金额、结项方式等具体指标。

  肖新光建议,我省在制“榜”时,要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的产业基础,明确优势产业链所在,围绕国家有需求且我省有基础有资源有特色的优势领域,以打造龙江自己的腾讯、华为为目标科学制“榜”。让能冲得上去、拿得下来的团队大胆去闯,使得重点项目的攻关得到高效落实和迅速推进,厚植黑龙江省产业优势。

  陆文俊说,中国一重始终坚守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和产业安全的初心使命,自觉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需求,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创造了许多从“0”到“1”的科技创新成果,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掌握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的话语权,塑造国际市场竞争优势,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陆文俊表示,将积极参与“揭榜挂帅”,全力争取筹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整合科研院所、高校等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在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