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平安文明祭祀 弘扬社会新风”倡议书
2021-03-17 21: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7日讯(记者 葛金鑫)“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哈尔滨市文明办、哈尔滨市直机关工委、哈尔滨市民政局、哈尔滨市教育局和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转变观念,以文明健康的方式祭悼。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广大市民要摒弃街头焚烧冥纸冥币等不文明祭祀行为,倡导运用网络开展“云”祭祀活动,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点一首歌、写一段寄语、读一篇祭文、扫一次墓碑、系一条黄丝带、录一段追思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之情。

  弘扬美德,以勤俭简约的方式祭悼。广大市民要树立厚养薄葬美德,提倡文明治丧、简办丧事,抵制借丧葬之机大操大办、大摆扎彩供品供果等不正确的旧俗陋习,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减少亲朋参与守灵、告别、祭奠等人数,多采取制作纪念卡、鞠躬行礼等勤俭简约方式寄托哀思。

  爱护环境,以低碳环保的方式祭悼。广大市民要树立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公德意识,禁止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墓地周边等场所焚烧祭悼用品,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绿地、不扰乱公共秩序、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维护城市良好环境。

  积极践行,当好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市委、市政府有关开展文明祭祀工作的各项规定,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当好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倡议广大市民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殡葬场所代为祭祀。外出祭祀的,要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和祭扫要求,确保祭悼活动平安顺畅有序,当好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全市中小学校要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动员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当好文明祭祀的传播者。

  市民朋友们,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转变观念、弘扬美德、爱护环境、积极践行,用文明健康的祭悼方式,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为建设平安、和谐、美丽的哈尔滨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