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道里区向航空高端产业强势蓄能临空经济欲飞
2021-03-18 09:0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吕建军 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8日讯 仲春三月,万物勃发。

  3月15日,在挖掘机、推土车、工程车的轰鸣声中,哈尔滨临空经济区5条道路与市政供水工程集中开复工,奏响“春之序曲”。

  踏着春的旋律,临空经济区线上新经济产业园建设进入尾声,3月底,上海进博商品哈尔滨展销中心将在此拉开帷幕,首批二十几个国家展品进驻,开启“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而在“云端”,一项标志着临空经济区体制创新的改革举措——年薪百万聘国企“掌门人”,正在线上激烈竞逐,政企分离各司其职,高端专才领军掌舵,将进一步释放出激发活力的“乘数效应”。

  迎春开工,风生水起。2020年,哈市道里区投资324亿元,按照《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启动临空经济区建设,高水平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势引入一批航空物流、航空制造、航空保障服务等产业项目重磅落地。

  “道里区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市场化建设、专业化管理,高标准推进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集聚和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动力与活力,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承载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载体平台,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哈市道里区委书记肖彬说。

  今年2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发布,将哈长城市群列为国家交通网主骨架的8个组群之一,明确哈尔滨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聚焦打造哈长共享国际航空枢纽,年起降28.5万架次的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即将设计实施,而临空产业的强势崛起,将为此带来全新动力。与此同时,哈尔滨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待国家批复,临空经济区与哈尔滨新区、自贸区、综保区、内陆港改革联动政策不断引向深入。新一年开工季,临空经济区强势蓄能,“振翅欲飞”。

  投资133亿元注入“基础”动力 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

  站在哈市临空经济区太安东路,平整过的土地上,残雪刚刚消融,长臂挥舞的挖掘机、往来穿梭的工程车辆,让这里变得火热忙碌。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哈市道里区同步启动太安东路、太安路一期、临空五路一期、太安路二期、临空四路二期等道路建设,工程包括道路及供排水、电力、燃气、通信基础管线施工。

  据了解,今年,临空经济区将投入133亿元,在去年施工基础上,开工建设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全部13项道路工程,建设7项园区市政配套设施工程,继续实施机场T1航站楼、T2航站楼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机场东二跑道、机场第二通道迎宾路高架工程,提升哈尔滨机场整体载体功能,为临空经济区建设注入“基础”动力。

  “工程建成后,临空经济区主要进出通道、内部三横三纵交通路网将基本贯通,市政配套到位,5G网络实现全覆盖。”哈市道里区临空产业发展局局长杜刚告诉记者,年底竣工的机场第二通道迎宾路高架,将同步开通机场至市区的智轨交通,届时,市民乘坐智轨,即可到达机场。

  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坐落在主城区西南23公里处,总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坐拥“临空”“滨水”“近郊”等独特区位优势和要素资源。“我们将加大改革力度,积极破解制约园区发展的土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全面推行土地弹性出让、租让结合等新模式,切实提高园区产业承载能力,让临空经济区的优势得到充分释放。”哈市道里区长董继文说。

  精准招商把握时代脉搏 临空产业体系呼之欲出

  驱车行驶在临空经济区平展的道路上,一座四层现代建筑格外抢眼,这里是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收尾工程的线上新经济产业园。再过十几天,上海进博商品哈尔滨展销中心将在此揭幕,会展式布局的一楼大厅,醒目标示着比利时、意大利、日本、伊朗等国家的商品展区。

  “3500平方米的一楼大厅,将展示首批进驻的二十几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进博商品,同时将设立国际尖端康养设施体验馆等线下展示体验中心,引领新生活方式。”杜刚说,国际航空货站、国际货物分拣站、标准化保税仓、海关查验仓等必要物理空间已全面建设完成,将大力引进跨境电商、直播带货、冷链物流等头部企业,推动线上新经济产业集群发展。

  即将进驻新经济产业园的壹玖时代大数据有限公司,跨境电商平台项目已火热开启,境外订单数量不断攀升。董事长钟泽集告诉记者,“进驻临空经济区后,跨境物流、仓储、通关等服务将更加便利化,我们对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

  近两年,道里区坚持园区开发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板块式、链条式招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航空制造三大核心产业,加快构建临空产业体系。目前,中龙飞机循环再制造项目、中邮快件处理中心已全面投入运营;航空物流园、新零售产业园、中央绿色厨房产业园等已初具雏形;深航维修中心项目、川航哈尔滨总部项目顺利开工;正创东北智慧制造产业园、总部综合体、航空食品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园等项目已完成选址,即将破土动工。

  “我们将充分发挥机场国际枢纽功能和‘三区’叠加优势,围绕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临空产业链条,着力构建特色鲜明、资源集聚、要素协同的临空产业生态。”杜刚说。

  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持续释放营商环境磁场效应

  去年底,道里区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招聘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运营平台公司高管。“年薪百万聘国企‘掌门人’”,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高端人才争相竞技,其中不乏履历丰富的职业经理人、国内顶尖院校博士生。道里区专门组建由业内专家组成的人力资源团队,对应聘人才进行总体评估和筛选。目前,总经理、副总经理职位的线上面试已完成,线下面试正在筹备中。

  市场化招聘只是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生动注脚。据了解,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将2021年确定为“改革创新突破年”,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深入推进“管委会+平台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推行全员竞岗制,以破冰之举,激发内生动力,做强人才吸附强磁场。

  杜刚说,通过推行全员竞岗制,打破人才身份限制,形成规范、有序、高效的用人机制,将为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临空经济区还在筹备建立市场化运营管理的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将深入对接企业需求,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除海关服务外,将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审批、会计服务、法律服务、人才招聘、人才服务等综合性服务,流程最优、服务最全、办事最快捷将是临空经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核心标志。”杜刚说。

  据了解,今年,临空经济区将探索建立产业基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进入临空产业领域,为未来发展创造更优良的投融资环境,促进更多投资项目落地,助力哈尔滨临空经济区“腾空起飞”。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