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振兴正当时 | 产业加速跑!黑龙江项目建设再逢“春”
2021-03-20 08:34: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开局十四五,振兴新龙江。黑龙江省做优存量升级改造,让老树发出新枝,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做好要素赋能,引导企业捕捉新的商机。系列报道《龙江振兴正当时》来看哈尔滨吹响大项目建设冲锋号。

  3月18日,哈尔滨市重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举行,今年项目建设体现了项目谋划再提升的理念,新产业新经济占比上升。

  在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十几台挖掘机同时进行土建施工,未来在这个基地将建设国家新材料的测试评价、研发及生产中心,为哈尔滨构建新兴创新创业平台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高铁、通讯等行业对高科技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黑龙江瞄准这一市场机遇,及早谋划,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正是与央企合作、共同谋划的一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进行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上缴税收2.8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董事侯涤洋说:“高铁、5G通讯、卫星、商业火箭,这些成果都可以实施转化。这个基地的建设,一定会起到一个示范推动作用,势必将把哈玻院带到一个更高的发展水平上去。”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是我国领先的树脂基复合材料研发企业,众多科研成果由于之前企业规模和生产条件的限制,往往不能快速落地,产业化基地项目将彻底打破这一尴尬局面。

  作为全省百大项目之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就坐落在哈尔滨太阳岛上。整个项目总用地面积8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规划为“四馆两园”,除梦幻冰雪馆以外,2021年其他主体项目将全部完工,实现项目建设再提速。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年不落幕的四季冰雪常态化运营。

  2019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冰雪为主题,在冬季冰雪旅游的基础上,启动四季冰雪项目,包含梦幻冰雪馆、冰雪艺术馆、冰雪秀场等四馆两园,塑造哈尔滨“冰城”形象的新名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四季项目部副部长于平说:“建成后除了冬季冰滑梯项目外,夏季还会有滑草和彩虹滑梯项目,冰雪大世界可以四季联动。”

  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既引“资”,更引“智”。项目引入创新思维发展理念,组织多个场馆平行施工,科学划分流水段,做到工序间的有序穿插,有效压缩了项目建设周期,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国冰雪产业大发展历史机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来卫说:“原计划是2023年竣工,现在提前开工,就可以提前到2022年竣工,把冰雪大世界打造成世界顶级的四季冰雪主题乐园。”

  在哈尔滨临空经济区的建设施工现场,11条道路与一个供水工程集中开复工,之后还将有15个基建项目陆续开工。整个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170平方公里,基建总投资达到三百多亿元,这些道路、供水、电力、通讯等项目也为后续的产业项目落地保障再加力。

  目前,临空经济区已经完成了部分基建工作,中国邮政、中龙飞机拆解、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企业已经正常运转。今年,随着更多基础设施的完善,将吸引更多产业项目建设入驻。

  项目建设要再提速,项目保障要再加力。为了保证开春后工程能够及时开工,相关单位在去年入冬前就对现场道路进行了特殊路基处理并做好冬季备料。前几天,临空管委会在开工前又带领技术人员实地考察施工现场、了解相关情况,为后续产业项目落地、企业入驻做好保障工作。

  哈尔滨市道里区临空产业发展局规划建设部部长徐优利说:“全部项目大概在今年九月末竣工。这几条道路建成以后,会跟市区的道路和机场之间的道路完全打通,为产业落地、市民通行、项目建设打造好市政基础。”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是国内十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预计到2025年,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万吨,国际及地区航线通航城市80个左右。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将引入一批航空物流、航空制造、航空保障服务等产业项目落地,催生新动能。未来,临空经济区将与哈尔滨新区、自贸区、综保区、内陆港形成联动,打造成为国家向北开放的桥头堡。

  哈尔滨市道里区临空产业发展局局长杜刚说:“发展口岸物流、跨境电商和航空物流企业,重点发展航空的维修,包括无人机驾驶、无人机制造等这种智能制造行业,打造中央厨房和绿色深加工产品的基地,打造以旅游、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航空配套产业园区。”

  2021年,哈尔滨市加大前期审批速度,推动项目在三月中旬具备开工条件,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也打破了龙江项目只能在四月份动工的传统思维。

  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杨丽梅说:“接下来要以本次集中开工为起点,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形成接续建设、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