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十问答!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都说清楚了
2021-03-26 08:57:2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张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近期,黑龙江开启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线上预约服务,这些接种后的注意事项赶快了解一下!

  1、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2、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3、接种后如果出现了发热、局部疼痛怎么办?

  一般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疲劳乏力,短期内可自行消失,不需处理。

  4、如果第2针与第1针间隔超过28天怎么办?

  如果在接种第1针新冠病毒疫苗后28天之内没及时接种第2针次疫苗,建议在1~2周内尽快补种。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免疫程序要求接种两剂次,间隔14~28天。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疫苗第2针延迟接种对其效果影响的临床数据。

  5、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和其它疫苗一起接种吗?

  不建议和其它疫苗同时接种,建议和其它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

  6、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需要核酸检测吗?

  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由于个体差异等因素)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不能,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8、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不会,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核酸RNA(逆转录为DNA),目前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9、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能否喝酒、喝茶、喝咖啡、吃海鲜?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喝酒、喝茶、喝咖啡、吃海鲜不会影响疫苗效果。但部分人群喝酒、喝茶、喝咖啡可能产生的一些不适症状与接种疫苗后可能产生的一过性的一般反应难以区分,部分人群吃海鲜易引起过敏反应,与接种疫苗可能产生的过敏反应难以鉴别,因此不提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喝酒、喝茶、喝咖啡、吃海鲜。

  10、接种完新冠疫苗疫苗后是否就不用戴口罩了?

  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程序4周后,受种者摘掉口罩对新冠病毒应该是安全的。但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所以即使接种了新冠疫苗,目前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还是建议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