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春耕进行时!黑龙江多管齐下抢抓农时
2021-03-28 10:10:0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随着天气回暖,黑龙江各地农民紧抓农时,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近日,同江市水稻大棚育秧摆盘作业全面展开,为今年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在同江市三村镇红建村村民何金星的水稻种植大棚内,全家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摆盘工作,为今年水稻生产育苗、壮秧打下坚实基础。何金星家今年种了180亩地,由于去年他在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抢前抓早,获得了不错的效益,今年早早就忙碌起来。

  目前同江市水稻育秧工作正有序展开,今年全市预计水稻种植约45万亩。种子、肥料、农药等各类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同样在兴凯湖农场,种植户们也在水稻育秧大棚基地内忙碌着。他们正抢抓当前有利时机,有条不紊地开展置床、摆盘工作,为育壮苗打好坚实基础。

  今年的春耕备耕,兴凯湖农场为抢积温、抢地温、争农时、在早置床早摆盘上赢得时间主动权,要求各管理区农业技术人员全天候到岗到位,全程跟踪、督导,科学推进各项农业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密山市兴凯湖农场水稻种植户孙广德:种子已经入箱了,现在要抓紧时间摆盘,为下一步播种做准备。

  在铁力市工农乡新华村智能化浸种催芽育秧基地,技术人员正在对催芽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23日开始,基地陆续把精心优选好的第一批8000斤水稻种子装箱,目前已经装箱70吨,27日开始注水,进行智能化浸种催芽。

  铁力市工农乡新华村智能化催芽育秧基地始建于2020年,与传统手工育秧方式相比,智能化催芽育秧有效避免了农户传统催芽技术操作不当而导致催芽周期长和种子腐烂的问题,不仅节省催芽时间,更提高了育苗质量。去年,采用智能化浸种催芽的水稻种植户秧苗素质明显好于普通催芽秧苗素质。

  目前,铁力市共有8处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每年两个批次可浸种催芽1600吨左右,可满足全市40万亩水稻田秧苗需求,占全市水田面积的73%。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