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全面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
2021-03-29 10:07: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29日讯 “打完疫苗很开心,主动接种也是履行疫情防控应尽的义务。”3月27日,在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北方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门诊里,58岁的韩先生接种完第一针新冠疫苗,准备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接种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依次排队等候、听从工作人员指引,现场秩序井然。

  据介绍,接种新冠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新冠肺炎传染最有效的手段。根据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整体部署安排及相关要求,目前,哈尔滨市各单位积极行动,有序推进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记者在道里区建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整个中心进行了分区,实现人流单向进出。该中心专门开辟了诊室用于疫苗接种,并调配了10名医护人员专门负责。在高峰时段,市民接种和等候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社区医务人员在引导居民保持排队间隔的同时,还反复讲解注射前的注意事项。

  南岗区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独开辟了230平方米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设置3个接种室、1个异常反应处置室。每天有18名工作人员按照各自职责和分工为辖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据南岗区卫健局局长刘华介绍,为加快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南岗区实现每人3分钟、每天3万剂的接种效率和能力,确保为居民接种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务。

  哈市制定了《哈尔滨市全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方案》,明确了门诊建设、人员配备、技术培训、异常反应监测和医疗救治等方面的具体标准和要求。按照3月24日省委、省政府会议要求,连夜修订《哈尔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信息统筹、接种、宣传四个组,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安排。3月25日,由哈尔滨市卫健委和哈市疾控中心组成18支驻点督导队,集中培训后快速深入到基层开展督导检查和技术培训工作。

  在接种点设置上,哈市要求,在原有324个接种点基础上,全市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再增设1个固定接种场所,满足每天每个接种点可以接种不少于800人。大型企事业单位可以根据集中接种需要,设置临时接种场所;农村地区可建立流动车式临时接种点,用于超过10公里服务半径的散居人群的接种工作。

  在接种队伍建设方面,哈尔滨市本级建立18支机动队伍,每支队伍配备50人。各区县(市)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分别配备一支固定接种队伍和流动接种队伍。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