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槟榔山寨壁垒森严 抗联遗址风烟犹在
2021-03-30 12:00:15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东方红,太阳升……”是歌曲《东方红》中的第一句歌词,巧合的是,“东方红”和“太阳升”也是黑龙江两个火车站的名字,绵延的铁路线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段峥嵘岁月。让我们从“东方红”出发,一路西行,直抵“太阳升”,经虎头要塞、跨万顷良田,品味北国冰城的厚重、感受铁人精神的洗礼,追随共产党人的初心足迹,探寻龙江百年发展脉搏。

  槟榔寨抗联遗址

  清河林区是中国共产党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丰富,有许多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抗联领导人金策、冯仲云、赵尚志、张兰生、李兆麟、李延禄、李福林、魏长魁等均在这里指挥过战斗。

  槟榔寨抗联遗址坐落在清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新胜林场响河管护站施业区内,位于355林班,遗址原为土匪山寨,后被抗联收编扩修为营房和阵地,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秘密大本营。现广场占地面积1.56公顷,营地占地面积1.23公顷,栈道540米。2009年被省委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槟榔寨由主营地、主阵地、前沿哨卡、兵工厂、被服厂、仓库、医院、跑马场等组成,现如今各种遗迹仍清晰可辨。

  三军执法处、少年连、警卫旅经常驻防在此密营,是抗联三军在1936至1938年的活动中心。抗联三、四、六、八、九军曾在此召开过抗日联军联席会议。距此密营东北11公里左右的鹰窝是当时北满临时省委驻地,此密营还肩负保卫北满临时省委的任务。

  密营地还发掘出朝鲜族白钢碗、瓷碗、搪瓷行军盆、马镫、长枪、军刺、修枪机械等抗联物品。

  有诗曰:

  槟榔山寨,壁垒森严

  抗联遗址,风烟犹在

  壮士浴血,记忆犹新

  追溯历史,感慨明天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