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振兴正当时 | 老国企闯新路 “混改”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2021-03-30 12:00:15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接下来,小编带您走进哈尔滨电缆集团,看这家有着七十年历史的老企业,如何通过两次混改,向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

  3月21日,哈尔滨电缆集团举办商务合作大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下游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推介防火电缆、矿物质电缆等新产品,当天完成签约额超过15亿元。

  哈尔滨电缆集团销售总经理潘永利说:“推介会上的产品,主要是针对防火电缆进行研发,把原有的防火电缆,从耐火等级六百多度调升到九百五十度。”

  电线电缆是工业领域的基础性产品,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通信、汽车、石化、建筑等行业。始建于1950年的哈尔滨电缆集团,曾经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行业内的大型企业,进入市场竞争环境后,业绩严重下滑,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处于半停产或停产状态。

  哈尔滨工投集团董事长刘铭山说:“一是历史包袱比较沉重,很难解决;二是没有资金做生产经营;三是设备的老化,思维的惰性,没有充分运用激励机制,从而导致了连续亏损。”

  作为老牌的国有企业,哈尔滨电缆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给了体制机制更灵活、负担相对轻的民营企业。省市政府部门多方为其寻找出路,经过深入分析研判,最终将目光瞄准电缆行业的民营龙头企业,多次向上海胜华电缆集团管理层阐述黑龙江的市场前景、人力成本、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最终与业绩全国排名前三的这家电缆企业成功牵手。上海胜华占股81%,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代表市国资委占比19%,完成了第一次混合所有制改革。

  哈尔滨电缆集团行政总裁车良说:“上海胜华电缆集团重组哈尔滨电缆厂之后,成立了哈尔滨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雄厚的资金和附加值比较高的技术。我们引进了防火电缆、预分支电缆一些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当年搬迁,当年投入生产,当年产值就达到六亿元。”

  经过混改,哈尔滨电缆集团新厂的加工工艺、质量体系、生产能力等综合评价指标重回全国前列,已经能够生产电力电缆、防火电缆、煤矿用电缆等上万个品种的产品,每年的产值都在稳步提升。随着国家电力“十四五”规划出台,提出重点布局特高压、超高压远距离输电线路工程,让哈尔滨电缆集团看到了新的机会,集团决定启动第二次混改。上海胜华占比49%,工投集团占比51%,成立哈尔滨工投胜华电力产业集团,进军特超高压电力电缆,同时将产业扩展到空冷器、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柜等领域。

  上海胜华电缆集团董事长张胜飞说:“特超高压方面的产品,国内有市场。哈工投来控股,有利于发展特超高压合作项目,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