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新场景”落地齐齐哈尔
2021-03-31 15:14:46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正伟 刘慧敏 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1日讯 近日,外汇局齐齐哈尔市中心支局开通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的权限,并成功核验了一家位于克山县的食品公司26万元的对外付款真实性。这是我市通过新场景做成的第一笔业务,也是全省首笔。

  什么是“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

  新场景是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中的三个模块(也称场景)之一,其主要作用是审核企业发票真伪。一般情况下,企业审核发票,需要到税务部门进行一条条核实。如果企业业务量较大,审核过程会非常耗时。

  新场景应用后,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在系统中直接输入企业代码、税务凭证号等,就可直接核验发票真伪,不需要再到税务系统核验,极大缩短了企业办事流程。

  同时,新场景还防止了企业发票重复使用、滥用、超额使用的情况。企业在一家银行审核后,其信息都会显示在平台上,有效杜绝了上述情况的发生。新场景不仅提升了银行的办事效率,区块链平台还有力保证了企业信息的安全性。

  那么,什么企业可以申请新场景办理相关业务?

  新场景的权限,于今年3月18日在我市落地,正处于初期试运行阶段。目前,市中心支局只对业务量适中,发票比较规范的,需要资本金、发票真实性核验的外资或有外债的“涉外”企业开放。在相关业务步入正轨后,还将扩大企业的申请资质范围,让更多企业加入。

  此外,我市已经有5家银行开通了新场景的使用权限。同时,全部外汇指定银行市级分行(11家)及其分支机构,共15家开通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业务。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推广,申请加入的银行仍在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