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海关:打造“办事不求人”服务品牌助力鹤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04-01 10:45:13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高洪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日讯 鹤岗海关以优化监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和优化服务举措为抓手,结合辖区外贸发展实际,按照哈尔滨海关“十四五”期间打造“新时代沿边直属强关”品牌的目标要求,从企业需求和群众关注的事项抓起,精心打造“办理鹤岗海关事项不求人”服务品牌,全面推动鹤岗外贸营商环境优化,助力鹤岗经济转型发展。

  主动服务,咨询业务不求人。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由被动咨询改为主动服务,主动向辖区企业了解办理海关业务时的堵点、难点,从政策、业务、企业运营等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精准帮扶计划和措施;将电话调研与网络调研相结合,沟通联系零距离、零接触,与辖区15家重点企业沟通联系,建立企业反映问题“清零机制”;定期对企业咨询的常见疑难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对问题类型及特点进行分类,提高对企业答疑解惑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截至目前,共解答企业咨询100余次,向企业推送海关政策69条,精准帮扶企业5家,解决问题8项。

  精简手续,业务审批不求人。专门研究符合辖区企业特点的备案审批事宜,全面掌握现有审批备案事项要求、规定、审核标准等方面内容,有针对性指导企业办理审批业务申请;通过“线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方式,指导企业运用特定资质企业备案网上办理新模式,简化备案流程,实现企业不见面审批,进一步节约企业行政成本;提供数据信息快速审核服务,对企业申报数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汇总分析,制成反馈意见表,一次性告知企业。截至目前,共受理企业注册15家、企业信息变更45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1家;疫情期间完成辖区鹤岗市卫龙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注册备案工作。

  强化监管,办理通关不求人。积极帮助辖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密切跟踪企业进出口通关业务的实际需求及困难,根据企业种类、性质、进出口规模等特点进行科学划分,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向企业推送使用“掌上海关”“掌上单一窗口”等小程序,引导企业通过小程序开展自主查询服务,根据货物通关状态,与海关货物监管工作形成无缝对接,提高通关效率;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持续跟踪研判境外疫情形势,为企业提供境外疫情防控情况和经济信息,正面引导辖区企业规避贸易风险,合理调整进出口计划。针对鹤岗市旭祥禾友化工有限公司货物退运问题,主动与常州海关联系,帮助企业将该批货物改派至常州海关实施查验业务,为企业节约运营成本近10万元,受到企业好评。

  履职尽责,检验检测不求人。深入摸排企业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产地检验、证书领取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采取先发电子报告、后补纸质报告的方式,零延时签发换证凭单,为企业按时出口争取时间;到粮食出口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生产、出口、订单情况和年度出口计划,宣讲海关促外贸稳增长相关优惠措施,引导企业找准切入点、享受政策红利;优化出口大米监管流程,采信第三方实验室检测结果,对于符合要求的产品“即报、即检、即出证”。截至目前,共受理辖区大米加工企业出口报检173批次、价值2484.6万美元,签发出境换证凭单173份。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