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加快打造东北三省数据“大脑” 10月底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2021-04-06 07:53: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6日讯 做足施工预案,抢抓工期,加快室外电缆隧道及道路建设;组织工人加排班组,加紧实施设备机柜、机架的安装……日前,总投资10亿元的省百大项目——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底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未来将与一期工程共同打造成东北三省的数据“大脑”。

  “为抢抓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契机,我们加快了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建设进度,3月初,项目就提前复工,力争在10月底之前,各种设施全部到位,项目正式运营。”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总经理池海清说,根据经验预测,每年进入4月,哈尔滨的气温才能达到复工要求,但为了抢抓工程进度,他们组织施工、设计、监理人员把所有提前复工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案处理,做好施工计划,加排班组,现在项目正在24小时滚动施工。

  据了解,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位于哈南工业新城核心区,总占地面积129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9.6万平方米,总装机架5.3万架,总投资预计达120亿元。作为中国移动集团在全国布局的“3+3+X”中三大跨省数据中心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先后启动两期工程,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可承载10252个机架,可容纳100000余台服务器,已经在2018年形成了数据服务、系统维护、办公生活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二期工程作为省百大项目之一,总投资10亿元,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建设2栋机房楼与2栋制冷站,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总装机量约为8300个机架,可容纳100000余台服务器。目前,二期项目土建工程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机电配套工程的安装以及室外工程的建设。

  “作为中国移动在全国布局的8个4G/5G核心网的核心节点之一,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承担着东北三省的4G/5G核心业务。”池海清说,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是5G+产业发展和创新基地,是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为了更好推动5G网络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有效带动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全产业发展而投资建设的。未来该中心除了作为东北三省5G核心网核心节点外,还将负责京津冀的数据备份,项目的重要地位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