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百名主播讲党史 | 龙广电主播春涛为您讲述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的浴血奋战史
2021-04-11 19:26:1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发展史中,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在黑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百名主播讲党史》启动

100位龙广电主播

走进纪念馆、革命遗址

讲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

追寻党的光辉足迹

传承龙江优秀精神

浴血抗战十四年

龙广电主播春涛

为您讲述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的艰苦岁月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中,由中国共产党创建并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孤悬敌后,英勇作战,与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有力地打击和牵制了几十万日本关东军,并且支援了全国抗战,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英雄篇章。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武装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救国旗帜,号召人民武装反抗,并创建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从1932年初开始,南满、东满、吉东和北满地区建立了10余支抗日游击队,其中有9支是在黑龙江境内。1933年9月起,抗日游击队相继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同盟军和东北反日联合军等6个军。由于执行反日统一战线的方针,实行符合实际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在艰苦的环境中英勇奋战,使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局面。

  1936年,按照中共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中提出的组织中国统一的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团结起来一致抗日的主张,东北人民革命军各部陆续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到1937年10月,相继组成11个军,共3万余人。东北抗日武装斗争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

  抗联将士用过的枪支、穿过的靰鞡鞋、缴获的大土炮,这些陈列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内的珍贵历史文物向我们讲述着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

  这只吊锅就是抗联战士曾用过的“多功能”炊具。由于当时敌人实施大规模的封锁,部队经常断粮、断药,为了坚持抗战,战士们经常扒树皮、挖草根,用这只锅煮食,也经常找到山上的草药用它煮完后,给伤员们疗伤。这只吊锅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当时东北抗日联军斗争生活的艰辛。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东北抗日武装在党的领导下依然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著名的五道岗战斗、冰趟子战斗、老钱柜战斗等都是采取伏击战、袭击战、破袭战等方式与敌人进行了顽强斗争。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这首《露营之歌》是北满抗联部队在西征途中艰难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为了打破敌人的聚歼计划,从1938年7月开始,位于黑龙江境内的北满抗联主力部队在李兆麟等抗联将领的率领下,分三批向黑嫩平原西征,前后历时近6个月,行程千余里。远征部队行进于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跋涉在危机重重的草甸沼泽,在风雪严寒中艰难穿越林海雪原,他们既要与饥饿、寒冷抗争,又要与追剿的敌人周旋,经历重重艰险,付出巨大牺牲,终于胜利抵达小兴安岭西部的海伦地区,在黑嫩平原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

  除了《露营之歌》,在东北抗联博物馆还收藏着一份一级文物,是由抗联女战士李敏保存下来的《东北抗日联军歌集》,里面收录了《爱我东北》《救亡进行曲》《第三路军成立纪念歌》等48首革命歌曲,这一首首嘹亮的军歌,曾激励无数抗联战士浴血奋战、冲锋向前。正是这样一支队伍,以最少的人数、最长的时间、最艰苦卓绝的毅力,在最残酷的自然环境下,与日军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

  从1931年到1945年,脚下的这些数字,镌刻着东北人民“不甘做亡国奴,不屈服于外侮”的英雄史诗,抗联将士铸就的爱国守土、团结御侮、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东北抗联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龙江儿女戮力拼搏,奋勇向前。

观看更多“红色足迹”

请登录“极光新闻”客户端

“党史学习”频道

我们一起打卡学习吧!

长按识别二维码

选择“党史学习”频道

点击“红色印迹”栏目

聆听党史故事

感受百年风华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

一起学起来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