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心怀感恩善待老人 传承孝道做好榜样
2021-04-12 15:47:11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年轻的父母们都忙于工作,好多孩子都是老人帮忙带。随着老人身体每况愈下,经济条件也越发拮据,有的人心怀感恩,主动承担生活费用。但是,也有人觉得啃老“理所应当”,让老人感到心寒。

  有的老人一气之下向子女索要“带孙费”,可是关于“带孙费”,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呢?

  依照民法典规定,首先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人,如果父母死亡或者父母没有抚养能力,这时候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才有抚养义务。否则,祖父母、外祖父母没有抚养孙子女、外孙子女的义务,因此对于老人在帮助子女带孙辈时支出的生活费等费用,老人是可以向儿女索要的,但是如果老人索要的是带孙辈的劳务费、辛苦费那是没有法律根据的。

  不过,子女对老人帮助自己带孩子要心怀感恩,要经常关心老人,用行动表现出对他们辛苦付出的感谢,同时也把对老人的孝道传承给自己的子女。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没有义务,却帮忙带孩子。各位年轻父母一定常怀感恩之心,多帮助和关心老人,做孩子美德的榜样。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