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全力推进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
2021-04-15 09:26:30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梁曌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 13日,位于我市铁东核心区域的东都汇大型城市综合体内,大润发铁锋店正在运输材料、组织队伍,进入装修筹备阶段。而今年初,已有一家4000平方米的综合医院与东都汇签约入驻,为我市铁东地区商圈注入新活力。

  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城市商贸综合体既是城市发展特别是商业发展的结果,又是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服务业向高端发展的重要载体。为了全力打造东北西部地区消费中心,充分挖掘老城区服务业发展潜力,我市结合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加快了老城区服务业升级步伐,坚持产城融合、特色发展方向,加快完善服务功能,全力推进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东都汇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自身配备商业步行街,打造美食城和互联网时尚综合体及教育基地,规划涵盖特色餐饮、家庭亲子、网红零售、休闲娱乐等业态。商业步行街将形成贯穿东西的商业景观轴,在实现商业配套的基础上同时发挥观光游览、商业演出等多种拓展功能,是我市全力推进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的缩影。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近两年,我市加快规划建设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城市商贸综合体,加快建成中心城区核心商圈,推进了商贸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在推动城市功能核心区建设中,适度布局新兴商业商务集聚区,做大中环商圈、万达商圈、铁东商圈,深度开发凤凰城商圈、新鹤城商圈,同时鼓励其他县区结合实际打造本地商贸综合体,加强社区便民商业中心建设,打造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圈。市商务局聚焦实践,抓好商务惠民,开展“平台惠民”子行动,以现代服务业民生项目为依托,通过引企业、促合作、多宣传、帮招聘,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民生项目早开工、早开业、早惠民。建设中的北京壹号院商业街,将形成以影院娱乐、健身会所为龙头,农贸购物、生鲜餐饮为主体,市民休闲、生活服务为补充的新零售商业街区,打造成凤凰城市民生活购物餐饮休闲一站式目的地,辐射服务市民近6万人,带动就业600人。卜奎文化商业综合体重拾了老卜奎的历史印迹,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通过历史延续商业的传承。项目建成后,打造集酒店、餐饮、洗浴、KTV、超市、文化艺术体验等业态于一体的商业项目,辐射服务周边市民近5万人,解决就业300人左右。

  通过规划引领,我市突出产业集聚和幸福生活主题,推动全市现代商贸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加速形成了功能、服务、文化等多元化和谐发展城市新空间,带动新、老城区核心商圈的快速发展,促进了老城区商贸业“老树发新芽”,新城区商贸业“高、新、聚”,商贸综合体的建设呈现出体量大、势头好的态势。我市还将提升村级便民店服务功能,支持连锁经营向多行业、多业态和农村延伸,形成“城乡有机贯通,业态差异发展”的商贸新业态供应链体系,打通“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在推动新零售赋能商贸实体经济方面,我市实现“全场景、全客群、全数据、全渠道、全时段、全体验、全品类、全链路”的零售新模式,培育将消费者体验、社交、生活服务和购物融合为一体的全新商业业态。

  未来,我市将继续发展标准高、定位准、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商贸综合体,突出商贸综合体的时代特点和建筑风格,使其成为地标性的现代化建筑群,充分体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