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振兴正当时丨哈尔滨经开区:工业增速领跑全省
2021-04-17 21:42:05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以来,哈尔滨经开区聚焦经济建设,全面落实工业强省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务实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第一季度工业经济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增长速度继续领跑全省。

  位于哈尔滨市经开区的航空工业哈飞公司,是我国重要的直升机、通用飞机制造基地,也是全省航空产业重要的龙头企业之一,省内有上百家企业为它配套,涵盖机械加工、航空工装、零部件生产。如何发挥大企业的作用,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在哈尔滨经开区举办的工业强区工作会议上,政府搭建平台,哈飞公司就产品和项目发布了配套需求,寻求新的合作商机。

  航空工业哈飞公司副总经理刁飞萌说,哈飞公司在产品外协配套方面有80%到90%是立足于本区本市,航空产业链的稳健,也是支持哈飞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保障。

  去年,面对突发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行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哈尔滨经开区创新推出“链长制”,航空、汽车、食品等产业链链长,通过全覆盖走访、全链条研究、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000多件,快速梳理企业复工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在困境中实现逆势突围。

  哈尔滨市平房区工信科技局党组书记余定志说,去年全区的本地配套率提高五到六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了二十多亿元的销售额。

  产业链“链长制”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搭建了合作的桥梁,畅通了生产环节。哈尔滨经开区还为新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送去了丰厚的资金奖励。

  哈尔滨科锐同创机模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皖宁说,一方面政府给他们的补助和奖励是实实在在的,让企业在资金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今年第一季度,哈尔滨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30%,高于去年同期43.5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同期18.5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6.6%,高于去年同期93.5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同期4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