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进入苏联整训 配合苏军反攻东北 ——北满抗联部队在黑河境内的抗日游击活动(五)
2021-04-22 10:24:43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姜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2日讯 由于东北抗联部队所处环境极其险恶,从1938年开始,抗联部队受到很大挫折,进入低谷。1940年1月至1942年1月,抗联高级将领杨靖宇、赵尚志、魏拯民、王亚臣、陈翰章等多人相继战死或病死,开始组建时的11个军3.5万人,打到最后只剩下1800人。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周保中、李兆麟、金日成同志把剩余的部队组织起来带到苏联进行休整。当时,苏共远东国际组织和苏军远东方面军经请示斯大林同意,在苏联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东北75公里附近建立一个北野营地(又称A野营),由周保中带领的二路军和李兆麟带领的三路军剩余部队组成,驻扎在这里。另一个是在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双城子(原伏罗希洛夫市,今乌苏里斯克市)之间的一个小火车站附近,当地人称蛤蟆塘的地方建立南野营(又称B野营),是以金日成为首的一路军剩余部队组成,驻扎在这里。

  1942年8月1日,经我方与苏共商议,将南北野营的抗联部队整合起来,成立了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冠以苏军番号是苏联远东红旗军特别第八十八旅,也称国际旅,全旅有1500余人。周保中任教导旅旅长、李兆麟任政治副旅长;旅下设四个步兵营、一个无线电连(又名通信营),一个自动枪营(有名无实),一个迫击炮连,一个翻译连。另外还有一个劳动连,由尚能劳动的残废军人组成。旅参谋部、政治部、后勤医院、广播台的主要负责人均由苏联军人充任,四个步兵营的营长、政治副营长,均系抗联干部,参谋长及参谋、政治副营长助理由苏军军官充任。这四个营长分别是:一营营长金日成、二营营长王效明、三营营长王明贵、四营营长柴世荣。东北抗联教导旅组成后派十几支小分队遣回东北境内进行侦察,提供情报。其中,三支队的陈雷同志先后三次奉命带领侦察小分队到逊克南山至四不漏子一带、北黑铁路附近孙吴辰清火车站、瑷珲日军要塞附近进行秘密侦察活动,为苏联红军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军事情报。

  9月13日,东北抗联教导旅召开中共全体党员大会,正式成立中共东北党组织特别支部局(亦称东北党委员会),党委书记崔石泉(即金庸键)。10月29日,李兆麟打电报给金策,指示他选择可靠人员化装分散潜伏在北安、绥化、庆安一带执行侦察任务。1943年11月6日,东北抗联教导旅接受苏联远东红旗军总司令部授予的苏联工农红军独立步兵八十八旅军旗。至此,东北抗联教导旅正式编为苏联远东红旗军系列,教导旅官兵统一着苏军服装,授予相应的苏军军衔,军需和供给由苏联远东红旗军统一调拨。此后,抗联教导旅主要在苏境进行政治学习和各种军事训练和军事演习,为配合苏军解放东北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1945年4月,在苏野营的抗联教导旅指战员,集体学习了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文献。东北抗联党委会根据中共七大精神,动员全体指战员,加紧训练,迎接全国抗战总反攻。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后,东北抗联教导旅全体指战员配合出兵东北的苏联红军回到东北,密切协同苏联红军,参加了驱逐日军,光复东北的战斗,接管了57座城市和广大乡村。

  9月18日,党中央派出的彭真、陈云同志从延安飞到沈阳。下旬周保中、李兆麟同志到沈阳向彭真、陈云等中共中央东北局领导人汇报东北党组织和东北抗联斗争情况。把东北抗联剩余下来的部分指战员向东北局作了移交,抗联部队被正式编入东北人民自治军,参加了东北三年解放战争和大军南下的诸多战役、战斗,为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