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浸透血泪的黑暗历史——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2021-04-27 10:33:34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东方红,太阳升……”是歌曲《东方红》中的第一句歌词,巧合的是,“东方红”和“太阳升”也是黑龙江两个火车站的名字,绵延的铁路线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段峥嵘岁月。让我们从“东方红”出发,一路西行,直抵“太阳升”,经虎头要塞、跨万顷良田,品味北国冰城的厚重、感受铁人精神的洗礼,追随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龙江百年发展脉搏。

  第三十六站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是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建立的,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大街47号,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七三一旧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始建于1933年,是由当年日本最高统治者敕令组建的一支特种部队,1935年在中国哈尔滨市平房地区筹建了生物武器研究、实验和生产基地,曾以石井部队、东乡部队、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等名义活动,犯下了细菌战、人体实验等反人类罪行。

  为实现侵略目的,七三一部队网罗当时日本国内最先进的细菌学研究人员2600余人,其中将级军官5名,佐级军官30余名,尉级军官300余名。他们在被称为“食人魔窟”的庞大特别军事区域内,进行了规模巨大的杀伤性细菌武器的研究、实验和生产,惨无人道地用健康人做细菌实验,包括活体解剖、手榴弹实验、冻伤实验、火焰喷射器实验、鼠疫实验等。

  从1939年至1945年,至少有3000名中国人、朝鲜人以及抗联战俘被当作实验材料惨遭杀害,在侵华日军发动的生物战中,遭到屠杀和残害的无辜民众更是不计其数。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夕,七三一部队败逃之际炸毁了大部分建筑形成了现在遗址的整体格局。七三一遗址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的基地,是日本侵华期间留存的近现代重要历史遗迹,有23处重点遗址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新馆总展出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展览以实物展示为主,照片、图表、地图、场景复原和视频展示并重,以记录和展示日军的滔天罪行和罪证的形式,来警醒后人以史为鉴,珍爱和平,远离战争。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