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学党史 办实事 | 方便乘客出行 哈尔滨地铁运营时间有新变化
2021-04-27 10:33:34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指导哈尔滨地铁集团研究制定一系列推进措施,全力提升轨道交通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保障。

  延长运营时段,切实满足群众乘车需求

  2021年5月至10月,哈尔滨地铁将末班车时间延长至22:30。同时,如遇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部分重大节日的当日及前一日,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末班车时间将延长至23:00。

  随着哈尔滨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二期工程推进,哈尔滨地铁将分阶段压缩1号线行车间隔,计划从2021年5月起,将1号线4分30秒行车间隔压缩至3分58秒;2021年10月起,将1号线3分58秒行车间隔压缩至3分30秒,全面提升哈尔滨地铁运营服务水平,让广大市民有一个安全、准点、快速、便捷的乘车体验。

  拓宽购票渠道,积极提供百姓出行便利

  在地铁车站扫码支付购票功能方面,2021年1月,哈铁集团启动了后台系统的升级改造,在已有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的基础上,增加了“云闪付”扫码支付渠道,为乘客使用手机支付购买车票提供了进一步的便利。另外,从4月份起,哈尔滨地铁改造了1号线一、二期的自动售票机,增加了车站内支持扫码支付购票设备的数量。

  在地铁车站扫码过闸功能方面,2020年10月,哈铁集团开始接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协会“城轨易行”跨地市轨道交通扫码互通平台的建设工作,现已运营环境功能测试,并计划在5月份正式上线。功能正式应用后,加入该平台的多地城市轨道交通乘车码APP可直接生成哈尔滨地铁乘车二维码,为外地乘客乘坐哈尔滨地铁出行提供了便利。

  在惠民票务活动方面,今年4月,启动了与地铁人脸识别过闸建设单位的合作,推出了人脸过闸优惠乘车活动,并计划在全年分阶段开展。

  建设智慧车站,全方位提升百姓乘车感受

  哈尔滨地铁2、3号线开通在即,“十字加环线”的网络化运营模式将逐步形成,新线智慧车站的建设采用先进服务理念和多项智慧交通成果,将大幅度、全方位提升乘客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车感受。

  全力提升乘客出行安全感

  ?运用智能视频分析联动和应急预案应急指挥功能,突破了人在精力和集中力上的限制,能够实时精准地对车站环境进行监控,帮助车站工作人员精准掌握客流及突发事件等站内情况,并做出正确的决策,实现对事件的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置,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乘客带来更可靠的安全保障。

  ?扶梯上方可切换显示屏的引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走行路径不清晰、走行途中出现标识缺失等问题,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标识信息更新不及时引起误导乘客的危险,提高了乘客乘车流畅性,加强了乘客对地铁的信任感。

  大幅提升乘客乘坐舒适度

  ?智能显示屏中拥挤度的显示,解决了乘客聚集在站台楼扶梯附近、过多集中在一节车厢等客流集聚的问题,引导乘客准确选择相对宽松车厢,进一步提升乘车舒适度。

  ?智能环境调节改善了在大客流等情况下,由于车站环境指标超出人体舒适范围,给乘客乘车质量带来的影响,保证了车站内乘车环境水平平稳,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不断提升乘客乘车便捷性

  ?智能客服终端、人脸识别过站及全新功能的自助售票机,采用乘客自助操作为主的服务方式,为乘客节省了购票、进出站检票和问题查询等复杂操作过程占用的时间,实现乘客智能购票进出站,为乘客提供高效便捷的乘车方式。

  ?智能机器人杜绝了人工客服为乘客提供问询服务时存在情绪化和信息不准确的可能,机器人服务乘客时永远友好耐心、态度稳定,为乘客带来了便捷舒心的服务。

  ?站内可编辑导向屏和多功能显示屏,为乘客提供最优走行路径和实时动态信息,提高乘客乘车便捷性。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