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红色印记在龙江丨八女投江:滔滔水波铸丰碑
2021-04-28 16:57:5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历史波澜壮阔,世纪初心历久弥坚。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龙江儿女前赴后继,抗击日寇,迎来民族独立和解放。黑土边陲全面建设成为共和国的大粮仓、大油田、大煤矿,全省人民牢记嘱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报道《红色印记在龙江》,追寻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百年党史故事。

  从4月至9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史志研究室、省记协联合在全省开展“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

  近日,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来到位于林口县的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

  林口县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

  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位于八女英雄殉难地——牡丹江市林口县刁翎镇三家子村附近,是以八女英雄及抗联二路军史实为主体的抗战史实纪念馆,展厅总面积1600平方米,2011年9月对外开放。

  纪念馆共分蒙尘岁月、抗日烽火、八女投江、日寇罪证、迎来曙光、英名永存六部分展区,以实物、照片、模拟实景等形式向人们展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纪念馆内,一幅幅反映历史的珍贵照片、一件件历经风雨的珍贵史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无不深深震撼、感染着采访团成员。

  八女投江的故事

  八位英勇的女战士分别是抗联第二路军第五军妇女团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她们中最大的25岁,最小的只有13岁。

  八位女英雄中,唯一拥有真实照片的就是冷云。冷云从桦川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到悦来镇南门里初级小学校任教,她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6年冷云参加东北抗联第五军。

  1937年冬,由于日本侵略者的铁血禁锢政策,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1938年10月下旬,抗联部队到达今牡丹江市林口县刁翎镇在乌斯浑河边宿营时,遭到敌人袭击。

  在背水作战至弹尽的情况下,八名女战士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冷云坚定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是共产党员、抗联战士,宁死也不做俘虏!

  八位女烈士原本有三次生存的机会,但她们为了掩护大部队,毅然选择吸引火力,以身殉国。

  林口县抗联史研究学者于春芳已从事“八女投江”研究19年,尽全力挖掘、还原历史真相。

  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2013年11月28日被黑龙江省委命名为第一批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第四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