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红色记忆·百年百人 | 马骏:怀少年志 走爱国路
2021-04-28 22:1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红色记忆·百年百人》专栏,记者走进北京、天津,追寻红色足迹,去了解从黑土地走出的中国革命先驱者—马骏。

  1915年,20岁的马骏考入天津南开中学。那时正值日本帝国主义提出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国难当头,马骏和周恩来等同学奋起抗战,成为天津南开中学学生运动的中坚力量。

  马骏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县,青少年时期就有救国救民的愿望。1919年5月4日,震惊中外的五四学生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随后“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马骏当选为学联副会长。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骏站在前列,奔走呼号,与周恩来、邓颖超等20名进步青年共同创立了革命进步团体“觉悟社”。主要活动有组织演讲、讨论研究新思潮,推动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深入发展。

  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一进入到馆内就能看到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就是当时觉悟社唯一留存下来的一张合影。虽然只有部分社员,大家仍然把它称为全家福。为了弥补这一缺失,觉悟社纪念馆在建馆之初,创作了一幅20位社员形象的油画,名为《觉悟的宣言》。在这幅油画上我们可以清楚看到马骏、周恩来、刘清扬等革命先驱的画像。

  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讲解员迟爱民说:“1919年6月,天津爱国学生积极促进天津的罢市运动,当时天津商会同意了罢市运动,很快又反悔了,马骏第一时间走进天津商会,质问会长和在场商人,为什么出尔反尔继续开市?这时候,一个商人不怀好意的挑衅问,你在天津财产几许?言外之意就是作为学生的马骏没有财产,所以不怕罢市。马骏识破了他的诡计,当即质问这位商人,财产之于生命孰轻孰重?今日我愿以个人生命之小牺牲换取诸君财产之大牺牲,说罢他就以头撞柱,血洒当场。当时在场的商人都被马骏这种爱国精神所感染。”

  经过革命斗争的洗礼和锤炼,马骏不断地成熟起来。1920年,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共早期党员,也是天津和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

  马骏的重外孙女韩琳介绍说:1922年初,党组织委派马骏回到家乡东北进行建党活动,他非常善于广泛联系各界人士,来扩大革命力量。他首先回到哈尔滨以东华学校为秘密活动地点,然后联系他在南开学校的同学邓洁民开展革命工作,建立了东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宁安党小组,是东北第一个党小组。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红色记忆·百年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