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三五红色联盟宣讲团”首站走进尚志牡丹江 老中青共话红色记忆
2018-08-03 00:0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庄园 李澄 郭丽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日讯 (记者 许诺 庄园 李澄 郭丽颖)2日,“黑土地的红飘带”——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三五红色联盟宣讲团”大型寻访活动首站在哈尔滨尚志市、牡丹江海林市启程。由东北网将面向全省招募的小记者,跟随着东北民主联军的后代子女,深入英雄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聆听党史专家讲故事、讲历史,通过互动的方式向当代青少年宣讲革命故事和英雄精神。

老中青在烈士纪念碑下讲述英雄故事。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此次活动是在东北野战军(东北民主联军)入关作战70周年和哈尔滨解放72周年之际,通过走访黑龙江省的部分纪念馆等,深度挖掘、全面整合、大力传承黑土地上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东北民主联军入关70周年的有利契机,通过系列活动加大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播,催化活化优秀基因的落地落实,为民族复兴和龙江振兴注入持久的精神动力和创新活力。

  2日中午,在尚志烈士陵园,赵尚志的外甥赵加壮走进陵园时感慨万千,年近60岁的赵加壮特意为了宣讲团的活动从天津赶来。“抗联领袖赵尚志是我三表舅,我曾两次回老家参与家祭及遗骨安葬仪式。”赵加壮回忆说,大概40年前,17岁的他和父亲坐火车到哈尔滨给表姨赵尚文(即赵尚志的胞妹)拜年,第一次听表姨说起赵尚志的名字。“当时表姨对我讲,我表舅‘九一八’事变后投身抗日斗争,曾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等职,是东北抗联的创建者和主要领导人之一。表姨一直牵挂着两件事,一是表舅尸骨下落不明;二是表舅曾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直至牺牲时也未得到恢复。她就盼着这两件事能妥善解决。”

  参与活动的小记者们虽然仅10岁,但对黑土地的这段历史熟知。“我知道,我知道,赵尚志是辽宁人,7岁来到了哈尔滨,他在17岁就加入了共产党,他的名言是‘不驱除日寇绝不成家!’”小记者们纷纷抢答着问题,与抗联后代子女们互动。

孩子们认真聆听。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东北网小记者在认真记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孩子们的回答让赵加壮欣慰不已,赵加壮表示,活动采取老中青互动的方式,切实的体现了黑土地上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播这一主题,也符合“抗日烽火的源头,解放战争的起点”的历史定位,希望三五集团的王军作为红色文化的领头人,带领青年一代传承红色记忆。

  2日下午,宣讲团来到了牡丹江海林市杨子荣烈士纪念馆,在烈士陵园的青松翠柏之中,松林之巅伫立着因纪念著名侦察英雄杨子荣烈士而建的纪念碑。

  该馆卜馆长告诉记者,陵园每年除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外,注重以纪念墓地和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承载的革命历史英雄事迹和子荣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开展缅怀先烈,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把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寓思想道德教育于文化娱乐之中。“纪念”、“教育”、“旅游”是陵园的三大功能,缅怀先烈、激励后人是陵园办园的主基调。

  杨子荣纪念馆内设置的多媒体触摸屏,可供观众随时点播“迎来春色换人间”,“誓把反动派一扫光”等现代京剧选段和讲述杨子荣传奇故事。声像影视厅随时向观众播放《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等影视片,充分展示杨子荣在影视中的英雄形象。

  东北民主联军将领王明贵之子王晓江在纪念碑下,被“小记者”们围城一圈,孩子们缠着他让他讲述历史上真实的杨子荣。

小记者围在纪念碑前宣誓。东北网记者 许兼畅 摄

在杨子荣烈士陵园里,孩子们“缠着”爷爷讲述历史上的杨子荣。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此次活动由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领衔带队,邀请东北抗联,东北民主联军将士后代、主办方代表、党史专家、媒体记者、大学生志愿者、“小记者”等共同构成“三五红色联盟宣讲团”。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哈尔滨市全民国防动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哈尔滨市双城区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文化研究会、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东北网共同主办。

  据悉,8月3日,将走进牡丹江市八女投江革命烈士纪念陵园、抗日战争暨爱国自卫战争殉难烈士纪念碑参观英雄战斗过的地方,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