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乌斯浑河畔的巾帼英雄
2021-05-10 08:08:56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华夏东极”黑瞎子岛,每天,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开始照耀祖国大地。让我们一路向东,迎着“指引前行的东方朝阳”,追忆“八女投江”的壮烈殉国、见证现代化农业的崭新成就、探寻煤城转型的城市进程、到访守家卫国的东极哨所,追寻红色印迹,看龙江今昔巨变。

第四十九站 八女投江革命烈士陵园

  在牡丹江畔,一座大型群雕“八女投江”傲然矗立。群雕中的八名抗联女战士表情坚毅、互相搀扶,凝视的目光透露出她们对革命胜利的无限憧憬和坚定信念。群雕旁边的八女投江纪念馆为我们还原了那段英勇悲壮的历史。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侵略者纠集了数十万军队,对东北抗联进行大扫荡,东北抗战进入了最艰苦阶段。1938年10月下旬的一天,经过一路惨烈鏖战的抗联第五军第一师主力100多人,及以指导员冷云为首的妇女团的8位女战士来到了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畔,当晚在河边柳树丛中宿营。

  第二天拂晓,部队整装待发,准备渡河。突然枪声大作,敌人向抗联部队发起了进攻。被隔在岸边的八名女战士没有被敌人发现,原本可以继续隐藏的她们,为掩护抗联部队主力突围,隐蔽在柳条丛后向敌人的后部猛烈开火,成功把敌人的炮火吸引过来。趁敌人火力分散、调整部署的混乱之机,抗联部队迅速冲出包围,摆脱了追击。

  敌人用迫击炮对准柳树丛连续发射,荒草树丛燃烧,大火不断蔓延,借以避身的屏障没有了,女战士们的子弹打光了,手榴弹也只剩下三颗。

  女战士们从隐身的地方勇敢站了起来,扔出了最后三颗手榴弹,在爆炸声中,她们高唱《国际歌》,互相搀扶着一步步迈进了汹涌的乌斯浑河。

  八名女战士用瘦弱的身躯和凛然的脚步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谱写了一曲威武不屈的雄壮悲歌。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