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公牛伤人索赔难,法官全力助维权
2021-05-10 10:37:27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两头公牛顶架,谁料致人受伤,住院治疗,牛主人拒绝赔偿,虽经法院判决,却拒不执行,赔偿款能顺利要回来吗?

  “发飙”的公牛

  秋收时节,因自家房屋离耕地较远,殷大婶住到了耕地附近的临时住房,深夜时分,忽闻犬吠,殷大婶赶紧前往查看,可眼前场景把她吓坏了,邻居老张家的公牛,不知什么时候挣脱了缰绳,将自家拴在木桩上的公牛顶倒了,由于自家公牛被缰绳勒住无法站起,她打算上前解开,谁料就在这时,老张家的公牛忽然发难,一头向她撞去,顶伤了殷大婶的膝盖,老张听到呼喊后赶到现场,牵回了公牛。

  第二天,老张和女儿将殷大婶送到某医院,本以为敷几贴膏药就会好转,没想到疼痛愈发严重,只好再次就医。之后,殷大婶经历两次住院,分别在牡丹江某医院及北京某医院手术治疗,共花费医药费7万余元,伤后鉴定为伤残九级。因老张夫妻二人拒绝赔偿,殷大婶将其诉至林口县法院。

  审理过程中,被告老张夫妻不承认是自家公牛将殷大婶顶伤,拒绝赔偿。然而经过综合分析和走访了解,法官认定老张家公牛伤人的事实,由于殷大婶也存在一定过失,故法院依法判决原、被告按三七比例承担责任,老张夫妻赔偿殷大婶各项损失共计9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因殷大婶一直未拿到赔偿款,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此期间,老张夫妻向牡丹江中院申请再审。经过调查,牡丹江中院依法驳回其请求。

  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向老张夫妻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同时对其名下财产进行调查。经多次实地调查,干警发现老张家有农机具和耕牛两头,依法将其予以查封,并冻结了其银行账户。由于查封财产不够赔偿殷大婶,执行干警多次对老张夫妻进行约谈,希望其能主动执行,但二人均以无财产为由拒绝履行。

  期间,执行干警得到线索,称老张夫妻在案件审理阶段将银行存款全部取走,而且在执行阶段还擅自将查封的两头耕牛进行了处分。执行干警迅速行动,根据掌握的线索,以二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交公安机关。同时,执行干警又对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

  面对法院强大的执行攻势,老张夫妻终于意识到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主动联系执行干警将全部欠款履行完毕。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