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抗日游击队纪念碑里的烽火岁月
2021-05-18 09:26:0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华夏东极”黑瞎子岛,每天,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开始照耀祖国大地。让我们一路向东,迎着“指引前行的东方朝阳”,追忆“八女投江”的壮烈殉国、见证现代化农业的崭新成就、探寻煤城转型的城市进程、到访守家卫国的东极哨所,追寻红色印迹,看龙江今昔巨变。

  第五十七站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

  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位于双鸭山饶河县小南山主峰下的缓坡处,占地面积2032平方米,1986年9月3日落成,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纪念碑由花岗岩石及钢筋混凝土构成,碑高16.6米,碑座呈方形,设两层平台,四周围有雕刻着松针、松果图案的石栏杆。碑身表面镶嵌青灰色大理石。碑身顶端坐落着一位抗联战士持枪前进的雕像,高6.9米,全部由花岗岩制成。纪念碑碑体背面题词“抗日先烈,永昭千秋”。

  饶河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的发祥地。从工农义勇军、反日游击队、游击大队、四团、二师到七军,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长眠在这片广袤大地上。

  1986年9月3日纪念碑落成,纪念碑正面为题词“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碑上方为抗日战士雕像。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