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学党史为民办实事 平房区:抓好关键小事 解决群众心头大事
2021-05-27 10:2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7日讯 近日,平房区联盟大街路面裂缝明显,破损严重,居民出行不便。附近居民将此事反映给平房区联盟街道包保党员请求帮助。得知居民需求后,平房区联盟街工委高度重视,立即协调该区城管局,迅速启动维修工程。如今该路面已基本修缮完毕,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于振说,自平房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一直把为民办实事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务实有效的实践活动,锚定矛盾集中的问题实现突破,累计梳理218项“卡脖子”“硬骨头”清单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65项,全力提升辖区企业、群众幸福感。

  助民脱困——

  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自从平房区联盟街道“包楼党员”将辖区居民张敏晶的出行困难问题上报社区后,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其所居住的单元门出口处的楼梯就被改成了缓坡,这让自驾残疾人电动车出门买菜的张敏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自年初平房区联盟街道全面启动“百名党员包百楼”工作体系后,街道共向居民宣传疫苗接种、党史学习教育、垃圾分类、政法等各类政策及知识信息一万多条;共接收线上线下居民反映的路面破损、下水堵塞、房屋漏雨等事项,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近百件,做到了社区居民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有效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联盟街道“百名党员包百楼”只是平房区为群众办实事的众多举措之一。

  据了解,年初以来,平房区抓实“40+惠民项目”清单转化,逐一对账销号,目前,1项医疗卫生领域事项已按期办结,2项道路交通领域事项提前办结。同时,全区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解好群众烦心事闹心事,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上门解,使用电话、信箱等快速沟通渠道立即解,利用“天大小事”“百姓谈”“领导留言板”等平台线上解,累计接待来访群众714人、网投132件、来信45件,市、区长公开电话3437件、人民网“领导留言板”37件,化解难题251件,实现应办尽办,群众满意率超97%。

  暖心惠企——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为将“办不成的事”一办到底,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平房区在哈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哈经开区建设审批大厅和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三个区级大厅设置的“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正式对外开放,集中力量解决平时企业、群众反映的难办事项。

  “‘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的主要任务是承接企业和群众认为‘办不了’‘很难办’的事项。其中,‘办不了’‘不给办’事项由政务大厅当日反馈办理结果;‘很难办’事项,通过扫码进入‘企业诉求’平台,由营商局牵头各部门联合会商解决,3个工作日内反馈,说明理由和办理进度,并持续跟踪督办,将‘办不成的事’一办到底。”平房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由明志说。

  据了解,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平房着力破除发展短板,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全面释放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晋位提升,把全区打造成支撑全省、全市发展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同时,平房区还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拼出竞争新优势,将2021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年,围绕“三聚焦、三提升”,推动监督专项行动落地见效。目前,全区“一网通办”事项达97.6%,37项高频堵点审批事项实现“秒批”。

  营商环境的改变,加速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各产业链产值平均增幅达13.9%,航空、汽车、特色装备产业增值分别为34.5%、30.4%、22.3%。

  提升自己——

  锤炼党性强化服务效能

  近日,在平房区第二办公区五楼会议室记者看到,会前,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央视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平房区政府工作人员郭柔良说,以往开会前,如果早到会场,可能刷刷手机,10分钟就过去了。现在通过这种会前集中学习,不仅活化了学习形式,还促使学党史的习惯从点滴养成。

  无独有偶,这几天,在平房区政府第一办公区和第二办公区食堂的电视里一直播放着党史学习视频,中午就餐的机关干部都在一边就餐,一边观看。正在食堂就餐的政府工作人员荣丽婷告诉记者,利用就餐时间学习,这种方式既节省时间,又提升效率。

  据了解,平房区以“双巩固、双提升”为抓手,创新两个“一刻钟”学习法,充分利用会前、餐间的碎片时间,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理论,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弥补自学不足,让红色党史在日常生活中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平房区从抓实党员的“三件小事”入手,组织每名党员参加一项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实现一个起跳摸高的学习目标,掌握一项提高效率的业务技能,全区17000余名党员在账本上均有自己的“三件小事”,积少成多,用个体的量变推进作风的转变、发展的质变。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龙江百万党员话初心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专题】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