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中国一重:为大国铸重器!
2021-05-31 08:13:2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七十站 中国一重展示厅和广场

  中国一重展示厅和广场位于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2003年建成。展厅布展记录了中国一重从工业装备到能源装备、工业装备、环保装备和装备基础材料并重发展的成长历程。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骨干企业之一。2008年12月发起设立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2010年2月成功上市。

  中国一重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以振兴和发展我国民族工业为己任,为钢铁、有色、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国防军工提供了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60多年来,一重形成了以核电、水电、风电成套设备及煤化工设备、石油开采与加工设备为代表的能源装备,以冶金成套设备、汽车成套设备、热烧成套设备为代表的环保装备,以核电铸锻件、火电铸锻件、水电铸锻件、重型容器铸锻件、船用铸锻件、冶金备件为代表的装备基础材料等四大产业板块。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机械产品300万吨,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使我国重型机械产品的制造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一重在巩固和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先后与众多国际知名公司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为“中国制造”注入了新动力。

  2010年7月23日,中国一重荣获由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科技创新特别奖”和“管理进步特别奖”两个奖项,这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企业。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