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人社局全力推动“十项惠民行动”
2021-06-04 09:34:03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冷志冰 邹博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4日讯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齐齐哈尔市人社局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利民之忧,深入实施“十项惠民行动”,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满意度、获得感。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齐齐哈尔市人社局通过实施援企稳岗、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精准帮扶、开展重点群体技能培训、深化“人训岗”一体化劳务开发体系、深化“人教岗”一体化技能人才开发体系、提前发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取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再次申请环节、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申报流程等九项举措落实就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通过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推行同步参保、开发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软件、加大人脸识别养老金生存认证宣传力度、取消退休人员初次指纹采集、推进社保业务“一城通办”模式等举措推进社会保障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多项惠民行动的落实,着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了政策有突破、服务有提升。

  其中,有效落实稳就业政策已完成50%,在全市参保企业范围内全面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单位及个人缴费比例下调至0.5%;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方面已完成13.3%。截至4月末,通过实施7个“千人计划”,帮助133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举办各类招聘会150场,提供用工岗位22482个,通过公共就业人才网、微信公众号推送就业职位1705个。

  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精准帮扶方面,截至4月末全市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0754人,完成年计划的36.45%。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7.4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2%,低于目标0.28个百分点。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亿元,完成年计划2亿元的70%;进一步贴近重点群体培训需求,适时动态调整培训项目工种,提高订单培训比例保障就业已超额完成任务。截至4月末,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17665人次,完成年计划1.5万人的117.77%。

  在深化“人训岗”一体化劳务开发体系方面,截至4月末,全市完成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48.31万人,完成年计划200万人的24.16%;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49万人次,完成年计划3 万人的116%;入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介服务机构40家,完成年计划50家的80%;深化“人教岗”一体化技能人才开发体系目标已完成82.45%。自4月20日春季学期学籍注册结束,全市技工院校招生1649人。

  提前发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取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再次申请环节、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申报流程工作已100%完成。其中,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由毕业学年下学期发放调整为上学期发放。通过信息核实比对直接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发放到个人账户工作已经确定试点单位开始实施。对特殊群体办理创业质保贷款和因事先注册营业执照贷款群体,按照《黑龙江省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审核办法》要求执行,极大方便了此类人员。

  在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方面,新增退休人员中现有1136名退休人员使用社保卡支付待遇,占比达到40.8%。齐齐哈尔市已实现新参保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3 险100%同步参保;微信、互联网等线上养老保险缴费软件100%开发完毕,即将投入使用。优化经办流程,简化办事环节,100%取消退休人员初次指纹采集。

  与此同时,打破以往只能由参保地经办的限制,推进社保业务“一城通办”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调整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渠道,对于无单位垫付医疗费等情况,工伤保险待遇由原来支付给参保单位调整为直接支付给工伤职工、工亡职工家属。目前“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在营商局的指导下开发完毕,现市社保中心已选择三个事项在两个区进行运行测试,初步确定6月份将正式推出该3项业务;市本级共20家定点医院,现已有15家定点医院实现工伤患者直接结算,目前已完成75%。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