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龙江好网民 礼赞建党百年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张新:“云端”宣讲 做新时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者
2021-06-07 13:23: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382.7万人观看,6300万+点赞……”五四青年节当天,共青团中央举办“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直播活动刷爆全网。由张新参与录制的《铁人魂》视频在第二篇章中亮相展播,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到全网。

  张新是东北石油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一名大二学生,同时也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的一员。

  “为了录制这个视频,在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沿着红色地标,追寻铁人的足迹,追溯中国石油工业建设发展史,感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魅力。当我看到大庆精神和延安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等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张新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讲解员,我觉得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弘扬到祖国的各个地方。通过共青团中央这次网上活动,能让这么多的人了解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更加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从心出发为梦而行

  当记者问起张新,为什么要加入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时,她说这还要从大一刚开学一次新生游园活动说起。当时,她参观第一站便是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听到了学长讲解铁人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她。那时,她就在心中默默立志,一定要留在展馆里当一名宣讲员,把铁人故事说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她得知学校育人展馆招新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填上了报名表。当拿到整整16页讲解稿时,她说当时都愣住了。对于这份陌生的稿子、陌生的专有名词,不知道从何入手,她在寝室里背了几天,总是背了忘,忘了背。

  张新说:“我不止一次地想要放弃,可是一想到铁人识字搬山的故事,他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克服文化关,翻过理论山,我又有什么资格说放弃?”

  于是,她不停地走馆,熟悉展板,从网上查阅相关资料,理解性背诵。就连周末也不放松,每天都是踩着熄灯关寝的时间,飞奔回寝室。室友还调侃她把育人馆当寝室,并且给她起了个外号“失踪人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张新成为大一新生中第一个正式讲解员。就在前不久,张新又被聘为了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团长。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云端宣讲扬铁人魂

  去年,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发起了全国“云”宣讲活动。张新通过录视频讲述铁人故事,利用抖音、快手、bilibili等新媒体平台播放,向全国网民生动诠释什么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谈起这次“云”宣讲,张新说:“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因为不能参加学校举行的日常学习、宣讲、培训等活动,我们就自觉在线上开展学习与宣讲活动,发起了全国‘云’宣讲活动。”

  “我的脑海里一直在想‘云’宣讲要讲什么?怎么讲?为了选好题、选好景,我提前策划了好几天。我决定从小切口切入,小话题入手,讲述铁人家规‘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的故事。通过对铁人家风、家规的深刻挖掘与历史还原,为大家呈现一个孝顺孝敬、清正廉洁的铁人形象。”

  “这是我第一次以网络形式进行宣讲,录视频觉得又新鲜又激动。因为选择在景区录制,人比较多,会有嘈杂的声音,录制的视频效果不好就得重新录制。刮风了也得中断,等风停了才能重新录。一个2分钟左右的小视频,我整整在外面录制了好几个小时。”张新说,“‘云’宣讲是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一次崭新尝试,在今后的宣讲路上我将会探索更多的新媒体传播方式,颂扬铁人之魂。”

  绽放青春不负韶华

  铁人诞辰97周年,她作为主持人主持了学校活动;纪念铁人逝世50周年时,她作为宣讲团成员代表发言;2020年学校铁人文化节,她讲述了与三代铁人跨越时空的对话;2021年清明节当天,她作为学生代表在缅怀铁人活动中进行了发言……为同学们宣讲,为老师们宣讲,为油田工人们宣讲,从大一到现在,她参加了20多场活动。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张新意识到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宣讲方式,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占领网络空间,让更多的人了解铁人故事。目前,她和团员们正策划在抖音上推送视频《百问大庆》,利用“互联网+宣讲”打通线下线上,实现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无缝对接,由“一时一地”宣讲拓展为“随时随地”,实现24小时不断线传播。“互联网+宣讲”还具有互动功能,可以强化宣讲者与受众、受众与受众间的交流沟通,更利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阐释和推广。张新说,新时代只有主动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最终变成“最大正能量”。

  张新一直行进在讲好铁人故事的道路上,关于未来,她说将肩负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者这个身份,继续踏着铁人脚步走,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绽放青春,不负韶华。

  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