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南岗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百项办实事项目清单直抵民心
2021-06-08 09:4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黑龙江日报6月8日讯 在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务服务人员上门服务,现场办理企业申请,当天送出了“开业大礼包”;对南岗区楼宇经济、重点项目、70周岁以上的老人、丧失自主生活能力特殊人群,通过预约电话即可享受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整合推送344条惠企政策、打通企业开办绿色通道、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一对一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岗区创新推出“益企(一起)工作站”等百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学党史”促“筑初心”,以“办实事”促“解难题”,以“育先机”促“开新局”,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岗区打造以潜心自学、集中研学、线上悟学、参观见学、载体促学为主的‘五学’模式,开展十名党史专家巡讲、百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千名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万名党员群众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十百千万’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集中攻坚五大类116件民生实事,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万余人次。”南岗区委书记李庆说,下一步,南岗区将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压实责任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近日,为期三天的南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读书班期间,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党史专题辅导。

  南岗区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学党史、筑初心,办实事、解难题,育先机、开新局”主题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压实责任。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等各级专题会议,制定实施《南岗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梳理设计了《南岗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一览表》《南岗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手册》;成立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宣传、指导、实践4个工作组和5个巡回指导组。全区70家党组织全部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织密反馈网络,召开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和培训会、工作例会,制定周报告、半月工作安排、月小结和相关数据统计等16项反馈机制,畅通了精准反馈渠道。

  “五学”模式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走进位于南岗区一曼街241号的东北抗联博物馆,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怀旧的陈列,向人们“讲述”着东北抗联将士面对严酷的战争考验和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同日本侵略者进行长达十四年艰苦斗争的英雄壮举。“一路看下来,内心很不平静,这些革命遗址、文物、场馆平时就在我们身边,但很少认真来看看。”南岗区直机关干部何文杰说,这次南岗区组织策划的“红色地标我打卡”活动,让大家以史鉴今,强信念、转作风,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南岗区启动“五学”模式,组织开展“十百千万”宣传教育活动,即:十名党史专家深入南岗区巡讲,百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千名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万名党员群众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发挥辖区红色资源丰富优势,整合16处革命文物,设计制作了《南岗区革命文物导览图》,开展了革命文物参观学习暨“红色地标我打卡”活动,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此外,南岗区加强网上宣传,依托“两微一端”,在“南岗e家”政务微信平台开辟“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悟思想”“访红色印记·悟初心使命”等栏目,宣传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及经验做法,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同时,加强社会宣传,利用103个微信公众号、400余块LED电子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全面反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列出百项清单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抢修塌陷路、翻浆路100余处、清理噪音扰民383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岗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各行业、各领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方位梳理形成城建城管执法、民生服务、文教卫生、信访维稳安全和其他项目5大类116件民生实事,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实实在在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为做好学史力行,南岗区立足区情实际,创新推出“五个一”举措,即成立一支专班,制定一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梳理一个《南岗区百项民生实事清单》,创建一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简报专刊,在“南岗e家”政务微信平台开辟一个“学党史·办实事”专栏,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起点高标准开展。

  针对家长反映的学校课桌椅老旧等问题,南岗区投入资金,为全区45所学校,配备7823套标准的中小学升降课桌椅;针对复工复产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时限长问题,实行网上预约,全面推行电子健康证,目前已为19861名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针对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抢修塌陷路、翻浆路100余处。

责任编辑:宋蔚

【东北网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