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龙江好网民 礼赞建党百年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夏丽娜:能在一线战斗,是我此生荣光
2021-06-08 13:04:00 来源:网信大庆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夏丽娜,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不陌生,她的报道不但经常出现在报纸、电视上,更是频繁地出现在新闻网站、各大权威公众号上。

  当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大庆夏丽娜”五个字时,瞬间蹦出35300条信息。

  《夏丽娜:“龙江温度”暖孝感》《夏丽娜: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铁人旗帜在安陆高高飘扬》《@大庆人:夏丽娜上央视新闻了,为同乡英雄点赞!》《驰援日记丨夏丽娜:“我定不负使命,扛起光荣重任”》《功勋员工夏丽娜:最美“南丁格尔”》《“夏丽娜工作室”获“大庆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夏丽娜,大庆油田总医院外科第二党总支书记,相继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健康卫士、黑龙江省首届最美护士、最美逆行者等80多项殊荣,是黑龙江省卫生系统的一面旗帜。作为援鄂医护人员的优秀代表,被央视新闻、央广中国之声、新华社、湖北电视台、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夏丽娜,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庆“名人”!

  “最美天使”逆行出征

  夏丽娜,这名曾经不顾风险、口对口人工呼吸救治陌生人的“最美天使”,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多次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去工作,“我是党员,我是劳模,我必须上!”作为黑龙江省赴孝感市安陆市普爱医院医疗队总护士长、大庆副队长,进入驻地后,夏丽娜第一个冲进病房了解情况,也是第一个冲进重症监护室展开医疗救助的护士。

  她说:“如果不让我第一个进,我心里没底,我要尽快熟悉环境,才能让队员们跟上!”

  在支援孝感的日子里,夏丽娜每天只睡4个小时。不管有没有自己的班,她都告诉自己必须赶到医院,她要亲眼看着队友们正确地穿脱防护服。

  夏丽娜说:“让我担任黑龙江省赴孝感市安陆市普爱医院医疗队总护士长,是临危受命,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我的誓言是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一个不少地带队平安凯旋!”夏丽娜说,“我做到了”。

  用“微信群”温暖每一个病患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美国医生特鲁多的这句名言,一直影响着夏丽娜,她说:“这让我明白医病更要医心的重要性。”

  在安陆,医护人员就是每一个病人的亲人。对疾病康复缺乏信心,是当地患者最突出的问题。夏丽娜带领团队在为患者做好基础护理、生活护理的同时,注重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夏丽娜说:“在省卫健委的指导下,我利用微信群建立了‘加油湖北,加油孝感’医患互动社区,有260多名患者入了群。我院心理科谌彪医生、康复科何小花主任团队,针对当地患者的心理状态、疾病康复,提供了有效辅导,每天在线10多个小时。”

  每一天清早,谌彪都会以一则心灵小故事唤醒大家。刚开始,大家都不熟悉,没有人在群中开口,谌医生就带领大家拉歌,我们的队员魏丽主动唱了一首《我的家在东北》,谌医生也亮出了金嗓子,很快,就赢得了患者的回应,各种湖北小调、流行歌曲,真正的南腔与北调,在群里唱了起来,通过歌声大家慢慢地熟悉起来。很快,就有二三百名患者入了群。

  夏丽娜说:“ ‘网’发挥了巨大作用,伴随线上‘微信群’里热闹地刷屏,线下也开始联动,不但激发了患者内在的动力和潜能,还从受助、自助到最终实现了互助,让患者无论是在院治疗还是出院隔离,都能用正面的积极情绪配合医护工作,帮助自己、影响身边病友,成为积极信息和优质情绪的传播者。”

  “护理团队心理干预”模式不仅得到了患者的认可,也得到了孝感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迅速组织专人对接学习并推广。

  满“屏”牵挂,愿其“平安归来”

  夏丽娜在安陆辛苦奔忙的39天,也是大庆人牵肠挂肚的39天,只要有她的报道,就是满“屏”的牵挂、必胜的信心。

  看着一条条最新报道,一个个真挚留言,一句句“平安归来”,仿佛又回到了“出征”的时候,大家在“屏幕”上获得最新消息,又在“屏幕”上相互打气,在疫情最为紧张的日子里,“出征”的勇士各个义无反顾,践行着“白衣战士,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信念与决心,也影响着“屏幕”下上百万的网民。

  他们不怕危险,不惧病毒,为每个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在支援孝感期间,黑龙江医疗队安陆分队累计管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0例,管理重症38例,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零损伤,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受到当地政府、医院、患者的一致好评。

  孝感市委、市政府授予大庆30位支援孝感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称号;安陆市委、市政府授予大庆支援安陆医疗队队员“最美逆行者”称号;孝感市妇联授予黑龙江对口支援孝感医疗队安陆医疗队孝感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夏丽娜个人也荣获孝感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最美逆行者”称号,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回想这段时间的经历,夏丽娜说:“这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让我收获了一份份生死相交的战友情、护患情。而我收获最大的是进一步感受到了职业的价值和尊严,也更加坚定了我把护理事业作为终身奋斗目标的追求。”

  “2009年,当我站在60周年国庆彩车上经过天安门那一刻,我觉得这可能是我这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但现在我感觉,因为疫情上前线出征,这才是我此生荣光!”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