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龙江好网民 礼赞建党百年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网警张昊:净网护网,我愿做网络里的一盏灯
2021-06-10 10:24:00 来源:网信大庆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以来,大庆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始终位列微博平台政务微博全国网警榜月榜前六。3月份,由中宣部、新浪网联合举办的2021“守正·鼎新”政务Ⅴ影响力峰会上,大庆网警巡查执法账号荣获2020年度“快速响应”优秀微博称号,是龙江公安战线唯一、省内三家单位之一在此次峰会中获奖的单位。5月份,大庆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在首周网警排名中更是荣登第一位。

  张昊是大庆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的运营者。他是一个独具慧眼的“猎人”,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虚拟到现实,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他敏锐且果敢。

  张昊是2020年10月份来到大庆市公安局网警分局工作的,工作分配时,分局安排他负责“大庆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的运维工作。他顿时感到了压力,毕竟此项工作以前从未接触过。刚开始的时候,大庆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账号并没有太多人了解和关注,张昊知道微博的影响力很大,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巡查执法工作做好,要在省内争第一、全国争上游”。

  利用工作之余,他废寝忘食地投入到微博账号运维学习中,如何与网友沟通、怎样发政务信息、借鉴其他地市账号的经验等等,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运维水平有了迅速的提高。工作以来,张昊累计发布宣传文章7000多篇,警示文章257篇,辟谣文章17篇,成功挽救3名轻生网民。通过学习账号运维的技术及借鉴其他地市账号的经验,使大庆网警巡查执法微博账号上升至新浪微博政务排行榜网警榜全国前五名。

  反应迅速的幕后英雄

  张昊的工作看起来就是坐在那里敲电脑,貌似轻松简单,实则非常辛苦。他常常24小时不间断工作,眼力、脑力、定力都是缺一不可,眼药水变成必需品,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2020年10月15日19时57分,张昊在与网民互动过程中,有网民求助称,发现一人有自杀倾向,地点可能是大庆市古龙镇或者是古恰镇,并提供了这名轻生者的电话和QQ号,具体身份不详。张昊迅速反应,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这一情况。大庆网警全警行动,全力挽救轻生人员。

  民警通过多种方式用最短的时间确定了轻生者的真实身份为古龙镇某中学刘某某,20时44分,肇源县网安大队经多方工作,联系到刘某某所在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并成功将其找到。经了解,刘某某因父亲病逝后,情绪悲观从而产生厌世心理。通过民警及校方的耐心疏导,刘某某情绪逐渐稳定,打消了轻生念头。

  事后,《生命至上!大庆网警1小时成功挽救轻生少女》的文章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家号、今日头条平台发布,文章先后被半月谈、腾讯网、搜狐网、大庆晚报、大庆日报等数家媒体转发,浏览量累计80余万次。在2020年度政务微博评选中,通过此篇文章,“大庆网警巡查执法”微博账号荣获2020年度“快速响应”优秀微博。

  谣言止步 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用手中的笔战斗,用镜头致敬英雄,不断传播疫情防控的正能量,依法辟谣治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2021年1月17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庆市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中出现一张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图片,经过与卫健委等部门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核查,确定网上所传图片为假后,立刻发布《大庆网民P图阳性核酸检测结果网上散播被行拘》辟谣文章,文章先后被腾讯网、搜狐网、东北网、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转发,浏览量累计200余万次。在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评选中,通过此篇辟谣文章,“大庆网警巡查执法”微博账号荣获2021年第一季度“快速响应”优秀微博。

  为保障未成年人上网安全,营造适合未成年人的清朗网络空间,塑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张昊牵头研究确立了“未成年人”话题,围绕未成年人上网安全、防诈骗常识、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问卷调查宣传工作,全市共有10万余名家长踊跃参与进来。张昊说:“我觉得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就是保护网络安全的未来。”

  张昊说:“我希望能让更多网民看到我发的文章,让更多网民能够从中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净网护网,我愿做网络里的一盏灯,与网民一起共同营造文明、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