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亚布力话发展 黑龙江“玉”新机
2021-06-10 22:17:0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亚布力论坛上发布的黑龙江省玉米产业投资机会,受到各界关注。近年来,黑龙江深挖玉米产业优势,打造出一条玉米“黄金链”。

  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玉米播种面积、产量全国第一。2020年,玉米产量3647万吨,占全国14%,亩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黑龙江省玉米种植面积达到9600万亩,计划到2025年增加到1亿亩。

  玉米产业是全省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和七个省级重点产业链中唯一的农业产业链。2019年全省玉米规模以上加工企业实现营收418.2亿元,2020年实现营收518亿元,营收增速超过23%。2020年,全省玉米加工企业有289家,营收规模535.1亿元,年加工消耗玉米2177万吨,加工转化率59.7%。

  目前已经拥有的玉米加工产品包括变性淀粉、苏氨酸、赖氨酸、葡萄糖、麦芽糊精、维生素C、辅酶Q10等30余种。其中,淀粉及其延伸产品加工企业玉米消耗量超过1100万吨,淀粉产量超过770万吨,酒精类企业玉米消耗量超过760万吨,酒精产量超过250万吨。全国10大酒精企业5家在黑龙江,4家前十大饲料企业和3家前十大食品企业也在黑龙江布局。益海嘉里、中粮、象屿、新和成等国内外龙头企业在黑龙江投资超过350亿元。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李文德

  到2025年,黑龙江省玉米加工量将超过3000万吨,未来五年至少还有500亿元的发展空间。我们当前重点谋划招引建设高淀粉、高赖氨酸、高蛋白、高油等规模化种植基地项目;生产变性淀粉、糖醇等重点品类产品项目;推进秸秆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的加工转化项目。努力建强黑龙江省玉米全产业链,聚力打造全国乃至全亚洲新兴的玉米精深加工中心。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亚布力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