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海伦市:让党员干部受教育 让群众得实惠
2021-06-13 09:31: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明超 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3日讯 “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学在基层、热在基层、做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刚刚履新的海伦市委书记、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磊说,群众的期盼处,就是解决问题的发力点。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用干部辛勤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在海伦市城区、乡村和企业,党员干部用心用情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不断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基层载体,处处显现开新局之年城乡和企业的新变化。

  企业“首席服务员”解难题

  10日,海伦市工业园区黑龙江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内,几台叉车正在往大卡车上装载木耳菌袋。“这几辆车的菌袋已经培养好了,是山西的订单,也是最后一批配送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一直如期履行订单,保证菌农正常生产,要感谢我们的驻企秘书。”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文俊对记者说。

  今年疫情期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城乡道路车辆实行管控。工人上下班成了问题,企业面临停产。海伦市县域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占武立即上报情况,通过协调,为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特事特办,7台公交车早6时30分、晚5时专车接送工人上下班,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朱占武是海伦市35名驻企“首席服务员”中的一员,为强化项目落地服务保障,海伦市为35个重点企业选派了“首席服务员”,有啥难题,就找驻企秘书,成为海伦市重点项目企业的共识。

  今年,海伦市启动了新一轮重大产业项目三年计划,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依托资源禀赋,明确主攻方向,完善招商图谱,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打造企业优良发展环境,为企业落户、开工、生产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据悉,年初以来,海伦市开复工项目27个,总投资29亿元。省级百大项目、投资5.5亿元的年产3万吨纤维素燃料乙醇示范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到位资金2.08亿元;16个市级百大项目,总投资17.4亿元,到位资金5.1亿元。新签约项目9个,合同总额5.8亿元。

  城区“两网融合”解民忧

  “文闻就像我亲闺女一样,这几年多亏她照顾我了!”海伦市东盛嘉园小区的任丽华今年65岁,患有脑血栓,老伴去世多年,儿女都不在海伦,光明社区网格员李文闻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生活的任务,每周都会去老人家里帮着打扫卫生,洗洗衣服,逢年过节为老人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像李文闻这样默默付出的社区工作者,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百家单位进社区、千名干部下村屯、万名党员入万户,海伦市不断提升办实事的力度、深度、广度。

  在城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网格、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建立网格党小组275个,实行“党员联户”责任制,8000多名党员干部包联重点户,解决实际问题320余个。

  乡村夯实基础谱发展新篇

  今年开春,海伦市海兴镇丰顺村农民崔景申家养的23只小鸡丢了,村里的天眼工程帮了大忙。通过调取沿途监控,帮助农民挽回了损失。

  海兴镇为打造平安乡村,筹资56万元在14个村建设天眼工程,安装400多个监控设备,实现了村屯全覆盖。此外。为了实现务工信息互通,规模输出盈利,海兴镇在每个村都成立了劳务输出协会,各村干部作为协会会长,联络在外务工人员提供务工信息适时组织输出。据统计,通过发挥劳务输出协会作用,该镇有2300多人实现外出务工。

  今年对海北镇爱国村的村民来说,又有一个大好事,路边沟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村民赵荣说:“路边沟作用可大了,尤其连雨天,院里不再积水。新修的桥涵太像样了。”

  今年,海伦市整合扶贫资金,投资4400万元对全市22个村实行了路边沟改造工程,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又提升了一个台阶。“下步,我们要做好村屯的绿化美化,明年争取再统一安装上铁栅栏和路灯。”村党支部书记包宏伟心中早有规划。

  据悉,为了完善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海伦市243个行政村建立党员责任区3837个,包联群众49287户,其中脱贫户1437户,空巢老人3858人,留守儿童1469人,残疾人2375人,帮办实事6300多件次。

  乡村振兴要强基础、更要兴产业。时下,走进海伦市东林乡平安村棚室木耳基地,一个个木耳菌棒像“灯笼串”一样,挂满了棚室。正在棚室摘木耳的村民李霞告诉记者:“1小时能赚12块钱,多干多得,守着家门口,也不累,多好的事儿!”平安村棚室基地是扶贫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85万元,共有温室大棚24栋,今年正式投入生产运营,通过招租的办法引进能人发展木耳产业,今年共挂袋木耳菌棒42万包,进入6月份,木耳开始第一批采摘,每天的用工量在50多人,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伦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面向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031条,确定市级、部门、乡镇、街道办实事事项1507项,通过专班式、体验式、蹲点式、联动式等办法进行推进,走深走实群众路线,为民办事有温度、有质感。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龙江百万党员话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