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让党旗高高飘扬】“大国工匠”别林:在平凡岗位上做出非凡业绩
2021-06-16 16: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6日讯(记者 孙英鑫)扎根大型电机装配一线30多年,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电机装配领域的“大国工匠”。主导装配了公司YB2系列隔爆电机、立式滑动轴承结构电机、核电电机等第一台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业绩。

  别林,男,1970年12月出生,1988年9月参加工作,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大型车间装配工、高级技师、佳电股份首席技师。先后被授予“龙江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首席技师”、“龙江工匠”、“龙江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凡是公司处理不了的问题、领导犯难的生产任务,别林都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他牵头组装了第一台立式轴瓦电机、第一台两极座式注水泵电机、第一台最大规格TAW8800KW-20P电机、第一台最大规格核电轴瓦电机HYKK1000 10250KW-4P,第一台自主研发的主氦风机HYLPT1190 4500KW-2P 、第一台立式电机稀油润滑滑动、滚动结构HYLKS1900 650-8 P电机、第一台K1类HY630 355-4P等尖端产品,许多电机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其中K1类电机HY630 355KW-4P电机自2009年开始研制装配历时多年,做各类科研型试验和到核电现场调试安装,都是别林由始至终跟踪组装调试。

  为了达到更高的标准,他虚心向老前辈、老专家、科研技术人员学习,不断查阅资料、模拟试验、参与QC公关、研究改良工装工具,参与车间技术攻关22项、解决电机振动上百台,为公司减少损失上百万元、自行研制工装工具32套、完成教学上千课时、编制了《别林轴瓦刮研手册》教学资料、实现带徒34人,其中5人获得佳电股份技师资格、3人获得公司级“劳动模范称号。

  别林积极完成外派技术服务任务,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十几个国家,只要上级组织一声令下,他从不推辞犹豫,保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2019年4月份浙江方圆电器检测中心与佳电公司签订的YKKPT630 2500KW-2P电机在实验室调试,反复出现振动问题,经相关专家连续处理多次均未达到理想效果;组织派他前往协助解决问题,接到任务后他连夜赶赴现场与专家共同研究分析,通过反复对轴瓦进行刮研提高配合精度、控制油膜厚度、凭借多年经验调整轴瓦间隙、紧力控制,最终历经三天三夜将电机振动调整至合格范围,保证了实验室正常工作。

  同年5月,河南濮阳炼油公司一台YLKK630 2240KW-6P立式轴瓦电机出现轴瓦故障,他经过现场研究,认为电机需要解体处理;由于电机位于二十多米高的台架上、现场没有专用工装、受条件限制吊车无法靠近,通过实地测量,他亲自动手设计制造了十几套工装工具,组装了门型称重吊梁,设计制造中还兼顾用户日后维修使用,最终耗时近半个月时间将故障排除。

  长期以来,别林都格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他作为一名党员,不服输、不怕苦、不怕累,在一线工人的普通岗位上无私奉献与付出,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党员信念,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赞赏。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让党旗高高飘扬